互联网

南方日报:雅虎与雅虎中国矛盾公开化

  6月9日,雅虎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在北京高调成立,宣称将“主要致力于雅虎公司的全球平台及产品的研发。”不过随后雅虎中国一纸声明澄清,该研发中心与雅虎中国没有任何业务上的关系。

  雅虎中国实际控股股东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昨日也明确向媒体证实,按照协议,美国雅虎目前不得在华从事任何互联网领域业务。

  关系紧张?削减成本?

  资料显示,2005年8月,美国雅虎宣布将其在中国全部资产“打包”,再出资10亿美元,并提供“雅虎”品牌及雅虎全球技术在中国的永久独家使用权给阿里巴巴,以换取阿里巴巴40%的股权。

  按照双方的约定,“雅虎在中国的品牌归阿里巴巴集团所有,雅虎中国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子公司。”如此一来,中国市场上任何打着“雅虎”旗号的行动,都不能绕开雅虎中国所有人阿里巴巴。这也是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自今年5月以来,就一直陷入“名不正言不顺”尴尬境地,并且备受关注的原因。

  在昨日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成立发布会上,雅虎全球产品执行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阿里·巴洛格(AriBalogh)坦承,雅虎北京研发中心不隶属于阿里巴巴,其主要研发雅虎全球产品并进行大规模的科学技术研究。他同时拒绝评论雅虎中国业务现状,并且承认“我们现在暂时没有单独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想法。”

  而阿里巴巴发言人昨日向记者表示,美国雅虎此前两度向阿里巴巴集团提出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的申请,鉴于中国研发优势、研发成本以及美国雅虎自身现状的考虑,阿里巴巴集团最终批准了美国雅虎的申请。“但根据协议,美国雅虎的中国研发中心仅承担研发中心的功能,不允许在中国开展互联网任何领域的业务。”

  雅虎难走“回头路”

  受累欧美经济危机以及市场业绩下滑,增长势头强劲的中国市场无疑吸引了雅虎新任高管的目光。在今年1月雅虎新任CEO巴茨上台后,即传出雅虎有意从阿里巴巴手中回购雅虎品牌在中国使用权,重新部署对华新战略的风声。6月9日,在宣布成立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发布会上,雅虎高管明确宣称,中国市场对雅虎非常重要,雅虎北京研发中心成立有利于扩大雅虎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而这些绕开阿里巴巴的言论,无疑令美国雅虎与阿里巴巴关系紧张。据悉,雅虎新任CEO巴茨上任两个月,都未与持有40%股权的阿里巴巴集团联络过,其亚洲之行也没有访问阿里巴巴。

  不过多位财务分析人士称,雅虎试图甩开阿里巴巴在中国单干的想法暂时不现实而且对雅虎自身毫无好处,相反,由于eBay、谷歌、微软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务开展得都并不理想,保留在阿里巴巴的投资对雅虎更有意义。本报记者戴远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