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有差评的淘宝

有些事情,没有经历过是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的。大前天,我的心情始终无法平静下来,因为我在一个小时内受到了多次来自一个淘宝卖家的电话骚扰。他之所以不断给我打电话,是因为我在淘宝上给了他一个差评,他希望我将其改成好评。

 

之前看了很多新闻报道,淘宝卖家骚扰买家,甚至寄送冥币、粪便,终于,类似的事情降临到我身上,谁知道我过几天会不会收到一两斤印着“淘宝认证”的大便?

这种事情的发生根本原因在于淘宝让人诟病的评价制度。


图片1

 

一、我当天做了什么?

1、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商品,给了卖家一个差评,原因是我对商品质量感到不满意。

2、在我发出差评不到半小时,一个陌生电话打到我手机,问我是否Jason Ng,接着就问我为什么给差评,希望我删掉差评。

3、我表示了拒绝,接着他继续给我打了6个电话,又换另外一个手机号给我打了3个电话:


图片1

4、我挂掉,他继续打;我接了不挂放着,他也在那边耗着

5、我打电话到淘宝投诉,在和客服争吵了8分钟后,得到的结论是:这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事情,与淘宝无关。

二、差评是必须的

之前我在“理想中的购物平台”里讨论过,一个值得信赖的购物平台应该是集合了社会化评论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好是坏,都应该存在于评价体系里。

而如果一个店铺全是好评,要么是造假,要么就只做了一次生意。

只有每个人针对每次交易对卖家、对商品进行客观的评价,其他人才能从这些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然而,一些人试图通过一些手段来阻止客观评价的产生,而淘宝正是这些人的帮凶。

有些人说,不满意就退货然后给卖家一个好评不就OK吗?你必须清楚的是,你的评价是针对某一次交易,卖家给你退货、或退款,已经超出了这次交易的范围,你应该以一次交易作为评价,而不是以你得到多少好处,因为后面的卖家不一定能得到和你一样的好处,你需要对他们负责

物质性补偿已经超越了一次交易本身的含义。如果一次交易是愉快的、顺利的,根本不需要物质性的补偿。所以,如果一个卖家给予你补偿,差评还是要打的。买家不应该因为得到好处而改变态度。


图片1

所以,差评是必须的,或者说,客观的评价是必须的

三、推卸责任的淘宝

在受到电话骚扰后,我打电话到淘宝,淘宝客服给我的回复是,这件事与淘宝无关,淘宝不受理,因为他们只受理有“淘宝旺旺”聊天记录支持的纠纷

然而,当我说到我能提供电话录音,证明这个电话是来自卖家的时候,客服依然在推卸责任,认为电话骚扰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行为,与淘宝平台无关。

这是我与淘宝客服之间的对话录音截录:

(阅读器里可能无法听到录音)

到底淘宝应不应该为我受到电话骚扰负责任呢?

让我们把淘宝比作一个狭义的市场,市场上存在着很多买家和卖家,显然买家和卖家之间存在纠纷市场的管理方是要协调解决的。因为你一旦进入到这个市场,你必须遵守这个市场的规则、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

而我受到电话骚扰看似是买家和卖家之间独立的行为,如果卖家这是一种犯罪,那么淘宝就是帮凶,因为它用一种近乎于变态的评价系统来诱导人犯罪

它应该反思自身的的评价系统。

四、让人诟病的淘宝评价系统

1、糟糕的体验

当我在淘宝给卖家差评的时候,淘宝评价系统要求我必须提出给予差评的理由,而给予好评是无需输入理由的。我不认为这是个好的体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