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雅虎建北京研发中心惹了谁?

    200969,雅虎在北京高调成立了北京研发中心,该研发中心将开发雅虎全球核心产品和技术平台,涉及搜索、广告以及个人用户产品,并涉及深层次的科学研究以及大规模的技术项目。雅虎北京研发中心是其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第一个在美国总部桑尼维尔,第二个在印度的班加罗尔。

 

    雅虎在中国成立北京研发中心的事情引起众人关注。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雅虎和雅虎中国的关系。大家纷纷猜测雅虎建立研发中心是由于和阿里巴巴的关系出现问题,由此曲线救国,绕到进入中国,开展互联网业务。还有一种看法是,由于经济危机导致雅虎压缩开支,所以到中国来建立研发基地,以减少开发成本。

 

    在  笔者看来,雅虎通过建研发中心,绕开阿里巴巴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的猜测不那么靠谱。20058月,美国雅虎宣布将其在中国全部资产“打包”,再出资10亿美元,并提供“雅虎”品牌及雅虎全球技术在中国的永久独家使用权给阿里巴巴,由此换取了阿里巴巴40%的股权。至今,雅虎的投资已经价值40亿美金,其中还不包括未上市的淘宝、支付宝的资产。在经济危机下,全球上市公司市场下降50%左右的情况下,雅虎当年的投资现在看来是十分合算的,并将在未来越来越显得超值。由此可见,也许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的沟通不是十分畅通,但是,雅虎在中国的生意是十分赚的,没有必要另起炉灶。

 

   雅虎为了减缓经济危机的冲击问题来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说法也不合情理。经济危机中,第一压缩的是研发成本,而不是开张新的研发基地。经济危机中,用在中国开辟研发基地的方式来缓解经济压力的公司还很少听到报道。

 

   但是有一点是明显的:国际IT巨头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一直是一个惯例。从IB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