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互联网第三浪的几个特征

互联网第三浪的几个特征
——写在新书《第三浪》(我与同事合著)出版之后

 

2009年,中国的3I融合终于全面显露。3I融合不仅融合了通讯行业、信息行业和IT行业,更紧紧地将中国的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链接了起来,将中国和世界更加紧密地链接了起来,预示着中国互联网第三次浪潮的全面兴起。

     正是3G互联网波涛汹涌的大潮下,由互联网实验室、中国电信浙江公司联合策划、精心打造、华文出版社出版的巨著《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在北京隆重发布。

    人类历史浮浮沉沉几千年,每个历史周期都有其特征和规律,互联网作为虚拟社会也有其自身的周期性或阶段性的高峰和低潮,中国互联网自诞生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两次浪潮,正在经历产业融合的第三次浪潮。

    我们回首过去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机会与挑战总是伴随着我们,回望历史可以让我们在今天和未来不错过机会。电信业是互联网业发展的基础,同样互联网产业 也给电信业带来了机会和挑战,在3G到来的今天,在移动互联网即将爆发成长的今天,电信要抓住互联网产业第三次浪潮带来的巨大机遇。那么,互联网的三次浪 潮到底是怎么样子的呢?

     《第三浪》一书全面回顾了中国互联网的历史,将中国互联网第一次、第二次浪潮兴起的环境、文化、人物和企业一一道来,从而展示出中国互联网第三次浪潮的发 端,重点分析了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和第一次、第二次浪潮的区别,揭示了第三次浪潮的核心规则的变化,全景式地展示了第三次浪潮涉及的行业、应用重点、资金分 布和区域特征,展望了本次浪潮给中国互联网行业、通讯行业和IT行业带来的巨大机会与挑战。

     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次浪潮由新浪、搜狐、网易等三大门户的创建开始发端。1999年7月,名不见经传的中华网在Nasdaq成功上市,融资8600万美 元;2000年1月,在Nasdaq即将接近最高峰的时刻,再次发行新股,又募得令人惊讶的3亿美元,第一次让风险投资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由此带 动了三大门户上市热潮,以及一大批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兴起。

     随着携程上市,盛大上市,一批SP公司上市,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热潮开始了。而2005年8月5日百度的上市将这股热潮推到最高峰。中国互联网形成了SP、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三大很扎实的赢利模式,每一项都达到数十亿的年收入规模。

      从2007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将进入第三次浪潮,称之为泛互联网阶段,第三浪将以3G为核心,爆发在四大热点上:第一是移动互联网,第二是数字娱乐,第三是电子商务,第四是Web 2.0。这四大领域都将在第三浪中诞生大批全新的公司,在规模上和发展势头上,都将超过现在已经成功的互联网企业。

     我们现在正在逐步走进第三次浪潮中,互联网在经历了第一次浪潮和第二次浪潮的历练和成长之后,开始逐步走向成熟期,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将是一个互联网为中心的时代革命。第三次浪潮主要有三大特征:

    一、由VC、纳斯达克主导的互联网到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互联网

     过去以VC、上市公司、美国纳斯达克主导的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投资、洗练、摸索,已经逐步走向一个庞大的、以5亿网民为主导的、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互联网。

      “ 一部风险投资在华史就是一部中国互联网史”,1996年张朝阳凭借融来的18.5万美元,回到中国,创办了那个时候人们听不懂的互联网公司时,拉开了中国互联网与风险投资合作发展的序幕。

     中国互联网产业若没有VC慷慨解囊者断然没有今天。即便到今天,几乎所有的中国大型商业网站的背后都是风险投资的身影。

     过去,中国互联网与风险投资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缘,而在互联网第三次浪潮中,这将会成为过去,就像经济危机下城市网上订餐火爆一样,互联网越来越结合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也越来越懂得用互联网手段去营销自己。

     中央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口号,符合时代需求,互联网不再依赖虚拟的商业模式,而走向与实体经济相互依存的经济模式,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将会真正实现所有的企业都变成互联网企业。

二、免费、不可管理到盈利模式清晰、可管理的互联网

       过去的互联网是用来颠覆的,颠覆什么呢?颠覆传统的观念,所以,第一二浪时期的互联网只能用免费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以便来帮助人们去更多地使用服务,从而 实现在量的基础上构架盈利模式,谷歌、腾讯、淘宝都是这种类型的公司。但是,那些小公司在免费的大潮下,很难找到自己的生存点,于是容易产生垄断性企业。

        不可管理的互联网有好处,也有很多弊端。好处是更自由,坏处就是不可控,经常出现低俗内容和网站,对于我国青少年成长带来严重的危害。同时,国外反动势力也时常利用互联网来散步反动言论,扰乱我国的经济秩序,威胁我国的国家安全。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信底层技术的提高,互联网将迎来可管理时代,可管理之后的效果就是带来更多的盈利模式,尤其是3G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可以与电信紧密合 作来打造新的产业链,3G技术也将是互联网企业度过这一次经济寒冬的救星,它会象当年的SP一样,在一定孕育期之后,迅速地拉动互联网公司的利润上升。

       美国沃顿商学院运营与信息管理教授埃里克-克莱蒙斯(Eric Clemons)撰文称,互联网不应当效仿传统的大众传媒,一味通过广告来盈利。他还给出了三种模式可供互联网企业创造价值并使企业盈利,包括销售实物、 销售虚拟产品以及销售访问权。这位教授分析中提到了手机广告:“其中,通过手机短信来发送的情境手机广告是最有前途的方式。如果有这样一家公司,它既可以 通过GPS来了解你所处的位置,又能通过电子邮件和在线搜索获知你喜欢泰国菜,同时还能够通过短信和Twitter获知你的饥饿度。那么它当然就可以抓住 最好时机来为你发送附近的泰国餐馆的广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