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谷歌李开复不该说的秘密

谷歌遭遇大学生“心神不宁”

     谷歌中国最近遭遇了某种危机,上周四晚上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新闻1+1》三档节目中,谷歌中国因传播色情网页遭遇到了连续曝光。李开复博士 曾经自豪的搜索框联想词汇成了“罪魁祸首”,最常见的词汇居然会联想到赤裸和色情的词汇,从08年底就开始的政治低俗网站活动,谷歌又一次落马。

     有趣的是,这些节目在网上又衍生出新的细节,个别被采访的大学生,即便象姚明那样高,也会犯“很傻很天真的”低级错误的高某,竟然在网上承认自己是央视兼职的大学生,一不小心把央视的小秘密泄漏出去。

    这个媒体专业的兼职大学生成了“很傻很天真”的又一典型,而且,从他口中,人们才知道,很多大学生上网经常“心神不宁”,这个最新流行的词汇也许正能反应李开复此时的心情。

wps_clip_image-334

高某 某兼职大学生

谷歌遭遇色情门的背后

     我一直觉得,谷歌被曝光实在有点意外,百度08年遭遇的竞价门危机才不过两期节目,而且中间相隔数天;淘宝在315当天被“每周质量报告”爆光,但却“幸运地”躲过了315晚会,央视对互联网的高科技企业大多还是很有感情,基本能做到网开一面。

wps_clip_image-474

小崔参与谷歌的发布会

    那时,我甚至猜疑,谷歌是不是那两次百度危机幕后推手。因为,我发现最近谷歌一直特别重视电视媒体,把央视当回事。淘宝和百度年底在央视投过广告之后,李 开复就特积极做客李咏的咏乐汇,还在小崔说事节目前打了搜索广告,时间虽说不长,但位置很紧俏,估计价格低不了。个人认为央视有保护广告客户方面有着优良 传统,我曾猜测央视,怎么这次却破了例?

     我不相信小崔同志和李咏兄弟事前不知道记者调查谷歌,我猜他们不能说,也不敢说。说了不就成了无间道,说了不就泄密了吗?

     央视泄密事件不少了,方静那边泄没泄密我不知道,可阿忆博客里泄的密还不够多么?尽管我感觉方静的间谍门是“假泄密真炒作”,二者不像仇人,倒有几分像红 颜知己。但泄密的黑锅总还是有人背,如果方静没泄露国家秘密,那阿忆就泄漏了央视的秘密。阿忆的泄密还招来了小黑客,把他的邮箱翻了个遍,还差点把整个邮 箱都删掉——黑客也喜欢秘密。

     小崔和李咏是央视的台柱子,我相信绝对不会步阿忆的后尘,至少不会在央视严格了保密制度后,还敢为了开复博士尝试泄密。 

李开复的泄密

     所以,尽管谷歌在央视投了广告,但在央视严格的保密制度之下,李开复对自己可能面对的危机却浑然不知,这是谷歌遭遇色情门的一个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则在于,李开复和谷歌的高官自己也不该把谷歌高管和奥巴马政府的关系密切的细节泄漏给媒体。

wps_clip_image-1040

李开复

     美国大选时,谷歌CEO施密特就被报道是奥巴马的铁杆支持者,二人交情甚好。有分析师预计,美国首席技术官的职位非施密特莫属,但施密特委婉拒绝。后来, 谷歌有三名高管入选了奥巴马政府的“过渡经济咨询委员会”。5月底,谷歌公共政策部门经理离开谷歌,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副首席信息官。

     李开复和奥巴马关系更近,他在某次演讲时爆料,自己曾是奥巴马的同班同学,他和奥巴马都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政治,他说自己和奥巴马同为班上最害羞的两个男生。

      在笔者看来,李开复和谷歌高管主动将自己和美国总统的亲密关系泄漏给媒体,是后来一系列公关危机中的源头,这些是谷歌高管们不该说的秘密。试想一下,谷歌 这样一个在中国市场拥有不菲用户的搜索引擎,每天抓取数亿的网页,每天访问人数数以千万计用户的访问,中国发生大大小小的事情逃不过谷歌眼睛,而谷歌的高 管要么加盟奥巴马政府,要么关系不错,奥巴马这届政府光凭和谷歌的关系,就把中国的事情弄个门清。所以,谷歌角色也变得格外尴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