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QQ团队十年首度曝光 详解第三代QQ新功能

有一款软件在国内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量,有一款软件的图标每一天都在千万台电脑的系统托盘中闪动,有一款软件的登录ID出现在无数IT精英的名片 上,它就是我们几乎每一天都在使用的即时通讯平台——QQ。就是这样一款著名的软件,其开发团队却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从1999年团队正式成立至今一直未 正式接受过媒体的采访。然而QQ产品团队越是低调,越让人觉得神秘,众多网友对他们有着十足的好奇。终于在2009年7月28日上午,腾讯QQ产品团队的 三位成员Fred、lisa和Kevin接受了IT168软件群组记者林栖者的电话专访。在专访中三位QQ产品团队的精英向记者介绍了第三代QQ核心平台 ——Hummer的开发背景,QQ2009正式版SP2和QQ2009正式版SP3的功能特性,最后还“泄露”了QQ 2010版的部分功能。

腾讯QQ团队十年首曝谈创新 详解第三代QQ功能

人物简介:

Fred:QQ产品团队负责人

Lisa: QQ锁产品经理

Kevin:头像自拍产品经理

注:为了尊重腾讯公司的保密制度,接受采访的成员均采用了化名。

腾讯公司简介:

腾讯公司成立于1998年11月,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成立十年多以来,腾讯一直秉 承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经营理念,始终处于稳健、高速发展的状态。2004年6月16日,腾讯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公开上市(股票代号700)。目前, 腾讯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并基于此完成了业务布局,构建了QQ、腾讯网(QQ.com)、QQ游戏以及拍拍网这四大网 络平台,形成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络社区。

腾讯的三代QQ简介

第一个时代是在1999年到2001年,以QQ第一个版本为代表,当时正是互联网在中国的萌芽时期,即时通讯的出现解决了用户跨空间沟通的障 碍,QQ的主要功能是以沟通为主的最朴实应用;第二个时代从2002年到2006年,这个时代的版本以QQ2005为典型代表,在宏观环境上,互联网行业 横跨了从泡沫破裂到全面复兴,在这个阶段中,网民呈现多样化需求,这时的QQ主要在强化商业价值,从单一IM发展成互联网平台,期间,QQ成为世界上第一 个实现商业模式的即时通讯平台,找到了最具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产业模式。而QQ2009的发布,更多的是一种用户价值的回归,在网民不断的走向成熟的过程 中,给予用户更多精细的、可定制的、体验最佳的服务。

历时三年 高管参与 QQ第三代平台脱颖而出

腾讯QQ团队十年首曝谈创新 详解第三代QQ功能

QQ2009 正式版 SP2的界面截图

IT168软件群组记者林栖者(以下简称IT168):QQ2009应该就是QQ的第三代平台——蜂鸟,据说这是腾讯史上开发周期最长、规模最大的一个产品。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比如产品的开发背景、产品定位等等。

QQ产品团队成员(以下简称QQ):到目前为止,QQ的核心平台已经历了三个时代的变化。第一个时代是在1999年到2005年,以QQ第一个版本 为代表;第二个时代从2005年到2008年,这个时代的版本以QQ2005为典型代表;而QQ2009正式版的发布,意味着第三代QQ的诞生。

在研发第二代QQ产品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为了迈向国际化,我们需要支持多国语言版本;为了实现在任何平台上都能够使用QQ的梦想,我们需要开发跨平 台的版本;同时我们希望QQ拥有一些新的特性,比如更加简洁的操作界面,更加漂亮的皮肤。为了让QQ迈向国际化,并给用户更佳的使用体验,我们经过三年的 努力终于开发出了第三代QQ——我们内部称为“Hummer”(中文即“蜂鸟”)。

以Hummer为平台的QQ2009将成为用户的网络生活引擎,为用户打造高品质的互联网在线生活;同时Hummer平台也将成为腾讯业务的引擎,驱动更多的业务围绕这个平台进行革新。

IT168:我听说这个版本在腾讯内部得到了空前的重视,有部分高管也参与了该软件的设计开发,您能否透露一下哪位高管具体参与了哪个功能或者模块的设计开发?

QQ:实际上Pony(腾讯CEO马化腾)和Jeff(腾讯联席CTO熊明华)以及其他总办领导都参与其中。我们在开发完一个产品后,会经过一个内 部的“PK”。不仅仅是高管,所有的成员在发现软件存在Bug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的时候,都可以向我们提出来。特别是Pony,除了是我们腾讯的CEO 外,还被称为“首席体验官”。我们每推出一款新产品的时候,他都会亲自体验,并给出很多很好的建议。Pony在产品开发方面的思路,真的是别人不可比拟 的,他的指导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QQ锁”由用户自己提出 未来将有更多功能

腾讯QQ团队十年首曝谈创新 详解第三代QQ功能

QQ2009 正式版 SP2被锁定后的界面截图

IT168:QQ2009 SP2版新增加了很实用一个功能——QQ锁,您能否谈一下为什么要开发这个功能?

QQ:QQ锁这个功能虽然我们在2005年就申请了相关专利,但决定放入2009正式版SP2对外发布其实是由用户自己提出来的。我们在开发产品的 时候,会不断收集用户的使用意见的。“希望给自己QQ在离开时加把锁”的用户意见被我们收集到之后,我们认为很有价值,并做了相应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 功能可以给用户带来很多的益处,因此我们就开始对这个功能进行开发。

IT168:那么“QQ锁”能给用户带来哪些益处呢?

QQ:“QQ锁”可以有效的保护用户隐私,当用户离开电脑的时候,“QQ锁”可以保证用户的聊天信息不被偷看。以前的时候,用户要想阻止别人偷看自 己的隐私,只能将QQ关掉。而现在只要使用“QQ锁”将QQ锁定就可以了,这样QQ就可以保持在线,不管用户离开多久,都不会错过任何信息;正在接收或者 发送的文件也可以继续传输不会中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