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实战网络营销人才需求错位下的反思

全球金融危机让更多中国企业认识到了渠道通 过营销对于一个企业是多么的重要,只埋头抓制造与生产停留在产业链的最底端,而对研发、营销、品牌的认识和投入远远的不足直接导致了一大部分企业举步维 艰,市场与销售快速萎缩;同样我们也看到有一部分企业在逆势中飞扬,这些企业其中有一大部分就是重视企业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的投入和人才的储备,在较早时 候就已经通过互联网拓展了市场,进展了品牌,在危机来袭之时所有的企业都在尽可能的降低成产成本,通过互联网寻求更优质的供应商作为操作伙伴,这一批企业 赢得了机会。随着互联网的快速的发展,国家对发展电子商务战略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多的传统中小企业也应用和开展网络营销。据第三方数据统计分析,中小企业 开展网络营销应用主要面临人才和资金的难题。其中,43%的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而高达76%以上的中小企业却都表示非常需要网络营销人才的加 入。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在优秀人才引进中,已逐渐把目光瞄准到网络营销发展方面。

网络营销为中小企业创造的竞争优势带来了新 的发展机遇,改变了以往的成功公司已经确立的传统商务模式,给了新兴中小企业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探索竞争平台。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发展网络 营销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于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模式创新尚不够完善,而充分利用专业第三方服务商的优势资源,实现全国平台的对接与融合则是当 前电子商务领域亟待突破的瓶颈及创新的关键。期间,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则要对培养具备实战能力的网络营销职业人才有必要的重视和支持,更应该加强对网络 营销知识的培训,只有早的进入网络营销领域才能及时抓住发展机遇。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网络营销职业人才的知识 结构和培养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几年前在互联网上成功的模式或者是企业,可能今天就已经不存在了,而我们的很多电子商务、网络营销职业人才培养知识体 系中的案例、知识点陈旧,已经无法满足快速进展的互联网环境和对人才的要求,这同时也就对目前的培训、教育机构和师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我们的师 资能够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到企业中去实践,参与到企业的网络营销项目中去,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提升授课的实战性。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经理认证管理办公室 网络营销职业人才认证项目负责人刘延庆老师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介绍说:一方面应当在高校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学生里培养出具备专业网络营销知识并懂得如何在实 战中进行应用的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提升目前企业中现有的网络营销人才的综合能力来缓解目前网络营销人才紧缺的局面。

当前网络营销中高级职业人才培训市场的异常 火爆,也更进一步证明了实战网络营销人才的市场需求之大。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职业经理认证管理办公室(www.cccem.com)会同网络营销专业委员会 组织国内拥有多年网络营销实践经验的网络营销专家,同时吸收国际先进网络营销理论和经验总结而成的网络营销课程,对提升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服务领域人才技能 和传统企业一线网络营销管理和实操人员明确了相对应的知识和技能考核标准及培养体系,国内130多个中高等院校引进了该项目,为电子商务、贸易、营销等相 关专业学生加强了具有社会需求针对性的职业技能训练,同时还将进一步讨论和推进高校电子商务学科建设、师资建设、职业能力建设、平台建设以及企业需求与院 校人才培养的发展,从战略上满足日益发展的电子商务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作者:平民小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