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雅虎卖掉了技术和尊严

文/柳华芳

        雅虎与微软的搜索交易折腾了两年,终于让微软得手了,虽然微软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看似巴茨很合算,不过巴茨在雅虎获得了交易现金之外失去了更重要的东西:技术vs尊严。

是无奈呢,是无奈呢,还是无奈呢?

     搜索交易不仅仅是一个金钱的往来,更重要的是人心,微软收购雅虎的漫长和执着让雅虎的工程师没了自豪感,接着微软频频把雅虎的高级工程师们挖到了微 软,当华人工程师陆奇也被挖到微软时候,雅虎的搜索和广告系统的高级领导者大多去了微软。如果雅虎不和微软签约交易,那么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工程师跳槽到微 软,不久雅虎就会发现技术人才空洞了。

     也许巴茨是无奈的,毕竟上面还有那么一向很傻冒的雅虎董事会,雅虎的股权结构让雅虎在重大决策和战略跟进上很犹豫,错过了很多机会,也有很多错误的 决定,杨致远当年没有控制董事会是最大的遗憾。巴茨的无奈与其不久前发出的振兴雅虎品牌的豪言径庭,巴茨只是个经理人,此时杨致远估计在流泪。

今天的雅虎与昨天的搜狐

      雅虎的今天让人遗憾,股权结构不利于这样一个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发展,杨致远的性格没有张朝阳那样硬,如果杨致远和张朝阳一样控制董事会,雅虎不会这 么尴尬。当年,搜狐的控制权也曾经很危险,北大青鸟还差点收购了搜狐,而后张朝阳用几年的运作完全控制了董事会,今天搜狐会有畅游独立上市这样的事情,张 朝阳的控制力至关重要。

也许只有伊坎很yahoo

      伊坎这个大股东赶走了杨致远,很粗鲁,伊坎强力支持微软与雅虎搜索交易来套现,很粗鲁,巴茨说雅虎是粗鲁、没文化的yahoo,那么相比温驯、老迈的雅虎,只有伊坎的粗鲁才很yahoo!

尊严

      技术人才流失之后,交易的结果是打击了雅虎粉丝,品牌也随之受打击,雅虎弄不好就走向AOL道路,雅虎如果变成一个纯碎的内容商,那么将逐步丧失对 高级技术天才的吸引力。门户的概念在变化,正如雅虎新首页,当facebook进入雅虎新首页时候,雅虎是否意识到facebook也是一个门户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