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商业周刊:谷歌CEO施密特免费为苹果打工3年

赛迪网译

 北京时间8月9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谷歌首席执行官、苹果前董事施密特从未从苹果领过任何现金或股权形式的薪水。那么施密特得到一些什么呢?只有一大堆苹果的产品。

  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在担任苹果董事期间从未获得过任何报酬,总共只得到价值8700美元的苹果产品和一份价值7500美元的纪念品。

  苹果在2007年到2009年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委托文件显示,在施密特担任苹果董事的三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从苹果得到过任何报酬。苹果在8月3日宣布,由于苹果与谷歌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施密特已经辞去苹果董事职务。

  苹果发言人没有解释施密特为何拒绝从苹果领取薪酬的原因。谷歌对此亦未予置评。 据谷歌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施密特每年在谷歌仅领取象征性的1美元薪水,他在过去的几年里没有接受任何认股权。

  与其他董事不同

  施密特决定不在苹果领取薪水,这与苹果在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出任首席执行官时为董事会成员制定的薪酬计划显然不相符。根据那项薪酬计划,苹果为外聘董事提供了3万股认股权。那些认股权的有效期为3年。随后,董事们每年还可以获得增持1万股苹果股票的认股权。

  另外,苹果还将向董事们发放5万美元的年薪,每季度递增1.25万美元。据苹果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施密特从2006年担任苹果董事开始就没有接受过聘任费和认股权。

  相反,施密特选择在公开市场购买苹果股票。他在2006年9月期间用74万美元陆续购买了1万股苹果股票。按苹果股票8月5日的收盘价计算,那些股票的价值已经达到了近170万美元。 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30%。

  戈尔获得的苹果产品更多

  那么施密特从苹果获得了什么呢?只有一大堆的苹果产品。从2008财年起,苹果允许董事免费获得一件公司推出的每一款产品,另外还有权以折扣价购买更多的产品。在2008财年,施密特总共获得价值8712美元的苹果产品。

  只有董事戈尔和Genentech董事长Arthur Levinson从苹果获得了更高价值的产品。戈尔获得了价值13161美元的产品,Levinson获得了价值8923美元的产品。

  苹果董事还可以获得一件纪念品。据说施密特获得的纪念品的价值为7580美元,加上因此而交纳的税费,他获得的纪念品的价值达到了14631美元。苹果提交的文件没有指明那份纪念品是何物,但是包括首席运营官提姆库克、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iPod分公司经理托尼法戴尔和Mac分公司经理罗伯特曼斯菲尔德等在内的许多高管都获得了相同的纪念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