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SAP实施不成功就像女人丰乳没效果

家外国公司,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服务于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海尔、联想、长虹、康佳等一系列中国最牛的企业。当时钟拨到这个企业进入中国的第14个年头后,一夜之间却惹来了极大的争议。

这个企业就是SAP,史称“画皮SAP”事件。

如果你对这个企业还不太清楚,那再告诉你两个她的title:1、世界500强企业中80%都是SAP的客户;2、SAP的ERP是世界第一的管理软件。

中午的饭局,林明军请我们给下期节目的主题提建议时,炳叔就力荐SAP事件。诚然,这是这两天的热闹事,估计热度能持续一阵子。

关于这个事件,这里并不想说谁是谁非,我感兴趣的只有两点:

第一:SAP收取高昂的服务费不应成为客户沉重负担。业内普遍收取的服务费是15%,而SAP则从原来的17%提升至22%。

计世的那篇报道里是这样叙述的:“同时,不购买SAP的服务还有更加严重的后果。记者获得了一封企业写给深圳市企业信息化协会的投诉信件,信中指出,2008年SAP单方面更改服务协议,增加了很多用户并不需要的服务,同时把服务费比例从17%涨到22%。“如果不购买SAP的服务就会存在明显的风险。”投诉者愤怒地表示。不购买SAP的服务,用户无法获取服务器迁移时所需安装的KEY,这将导致现有服务器报废后,系统无法使用。同时,用户无法再申请对系统的更改权限,有可能导致系统不能满足业务的需要。”

第二:第一点中提到的收取高昂服务费,是客户的硬苦衷。除此之外,客户还有很多软苦衷,比如SAP的很多实施要求并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和行业特点,比如项目实施完毕后的结果距离SAP实施顾问在项目规划阶段描绘的蓝图差距太大,比如软件太过繁琐,很多人学不会等等。

这个企业,很多都是国字头、巨无霸,都具有呼风唤雨的能力,都具备的“城头跺一脚,城墙抖三抖”威风,为何以前很少哪个企业公开说SAP实施失败呢?不用说失败,甚至都无人说实施不成功?(非官方渠道的私下抱怨除外)

通俗点说,这就像女人买丰乳产品,吃了产品真有效果的,她绝不肯对别人说,怕人家说你是吃了药才大起来的;吃了产品而没有效果的,她也绝不对外人说,因为怕人家说你连吃药都大不了。

所以,即使有很多对于SAP的牢骚,即使有很多实施不成功的案例,直到今天,我们依然看不到那些大客户的公开批评与指责。(刘兴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