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天使投资人邓峰:成功的企业必须具备的三个能力

     不管是作为天使投资人还是现在更多地忙于北极光创投的业务,投资仍然是邓峰目前生活的最主要组成部分。几年时间里,邓峰已经投资了近二十个公司,都是天使投资,其中一半在美国,一半在中国。

     “我做天使投资,我觉得这是一个草根运动,你看中哪个公司,就帮哪个,把自己过去的经验、教训都跟他们讲一讲。美国的天 使投资比中国成熟很多,因为美国有钱人多,而且天使投资已经形成一种传统,有一些规则,最关键的是天使投资人很专业,被投的人也很专业——创业者知道要找 什么样的天使投资,知道天使投资人要找什么样的企业。而天使投资人最关心的不是钱,而是他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价值。Netscreen当年找天使投资人的时 候,不是我去找他,而是他来找我;不是他挑我,而是我挑他。”邓峰说,更多的时候投资人看项目看的是人,“什么样的人永远比做什么事重要。”

     邓峰看过很多成功与失败项目,他总结出的一个投资秘诀,就是看人,因为在中国做事的第一大风险是人的风险。“第一,中国 很少能找到一个完整的有管理才能的团队。一个公司的成功完完全全不靠创意,技术、市场很多因素也都排得非常靠后。团队和执行力永远大于商业模式、技术和市 场远景。创业团队是决定一个公司成败的最关键,一般来说,一个创业团队有多强就决定公司能走多远。”

      第二是整个商业环境导致的诚信问题。无论团队是一个人还是多个人,商业诚信特别重要。另外,创业者要有领导力,没有领导 力不能建立一个团队,技术是次要的,关键你能不能找到比你技术强的人愿意跟你合作。如果找的团伙几个人都是负责一件事情,将来非打架不可,一个搞销售、一 个管财务、一个管工程这是最好的匹配。

      在考察创业者的时 候,邓峰表示,要花相当大的时间去做对人的判断的问题。这个过程跟企业家面谈,甚至有的时候会问一些非常直截了当的问题,或者会刺激他的问题,看看他在极 端受到刺激的情况下什么反应。另外看他跟别人的交流,比如说他不是一个人来,是跟他的团队一起来,和他的团队交流,甚至请他的夫人吃一顿饭,和他的夫人交 流。

     邓峰多次表示,一个企业想成功,必须具备三个能力:profitability(盈利能力);scalability(足够多的大钱);sustainability (可持续发展性)。

     对于拿到钱的创业者,邓峰提醒说,拿到钱只是第一步,是一小步,最重要的是如何运营一个企业。这个时候,创始人的价值将成为投资人考察的最重要对象。而这也是邓峰自己曾经经历过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