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微软谷歌10大对决:微软暂时领先

导读:美国知名科技博客Silicon Alley Insider周一撰文,对微软和谷歌之间十大主要战场进行了逐一对比。其中,微软5项胜出,谷歌3项胜出,剩余2项未见分晓。总体来看,微软暂时占据优势。

  1、操作系统

  谷歌:Chrome OS,2010年面市。

  微软:Windows,约占消费级PC 90%的市场份额

  重要性:该市场对微软而言更为重要。Windows每年为微软贡献的运营利润高达110亿美元,约占其运营利润总额的一半。谷歌希望凭借Chrome OS瓦解微软,同时让谷歌Docs和Apps等基于网络的应用能够获得更多用户的青睐。

  优势方:微软,毕竟Chrome OS还没有面市。但是当一家企业占据90%以上的份额时,恐怕除了下滑也无路可走。

  2、搜索引擎

  谷歌:comScore的数据显示,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拥有65%的份额,在谷歌约40亿美元的季度营收中,谷歌搜索的占比超过90%。

  微软:微软6月份重新发布了新款搜索引擎必应(Bing),并斥资8000万美元进行推广,使其美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由8%攀升至8.4%。微 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说过,未来5年内准备将微软运营利润的5%至10%用在搜索引擎业务上。粗略算来,大概为每年100亿美元。而与雅虎的交易将会把微软 在美国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提升至近30%。

  重要性:搜索广告市场巨大,而且由于它支撑着包括Chrome OS和YouTube在内的谷歌所有亏损产品,因而对谷歌而言至关重要。

  优势方:谷歌

  3、电子邮件

  谷歌:今年6月,谷歌终于撤下了Gmail上的Beta标签。comScore的数据显示,Gmail每月的用户为1.46亿。除此之外,谷歌还希望借助Apps使企业用户也使用Gmail服务。

  微软:comScore的数据显示,Hotmail的月均用户为3.43亿。除此之外,微软还拥有一项电子邮件服务器业务,即Exchange。

  重要性:该业务能够创造流量和部分广告收入。电子邮件为谷歌搜索和微软MSN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电子邮件也是两家公司能够说服用户使用其他产品 (例如即时通信)最为简便的途径。而微软Exchange服务器则可以增强Outlook、Windows和Windows Mobile的吸引力。

  优势方:微软。就电子邮件而言,规模为重。但微软需要提升Hotmail等服务的用户体验。

  4、办公软件

  谷歌:Docs,包括字处理、电子表格和演示文稿等软件。Apps则包括电子邮件和日程表托管。

  微软:Office,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等。Office 2010明年即将上市。另外微软还拥有Exchange等服务器产品。

  重要性:对微软而言,Office是一棵摇钱树,它在微软上一财年的营收和运营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三分之一和60%。对谷歌而言,可以凭借这类产品进一步打入企业市场,并获取另一个营收增长的驱动力。

  优势方:微软,毕竟谷歌Docs并不算优秀。但是随着谷歌Docs和其他服务——甚至包括微软网络版Office在内——逐渐瓦解Office的领导地位,Office业务除了下滑恐怕也别无选择。

  5、社交网络

  谷歌:2006年,谷歌与MySpace达成搜索和广告交易,并同意在此后3年内向MySpace支付9亿美元。谷歌还主持开发了OpenSocial,这是一个旨在削弱Facebook地位的社交网络平台。

  微软:2007年,微软斥资2.4亿美元收购了Facebook 1.6%的股权。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微软还同意向Facebook支付约1.5亿美元购买广告权。

  重要性:Facebook月度活跃用户为2.5亿,MySpace全球用户为1.3亿。OpenSocial很大程度上仍然只是一个想法。社交网络非常热门,但还算不上是一桩大买卖,希望有朝一日它能成为有利可图的业务,至少也要成为网络广告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势方:微软

  6、门户和品牌广告

  谷歌:谷歌唯一拥有的能够出售品牌广告的门户就是YouTube。在2009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上,谷歌高管表示YouTube不久将盈利。他们还表示,将在YouTube上推出更多的前置(pre-roll)广告。谷歌并未透露YouTube的营收,但相关计算显示,其年营收约为5亿美元。comScore的数据显示,YouTube今年6月在美国市场的独立用户访问量为9200万。

  微软:MSN是全美第三大网络门户,仅次于雅虎和AOL。而且,MSN今年6月在美国市场的独立用户访问量达到9300万。

  重要性:美国广告市场研究公司TNS Media Intelligence 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美最大的两大品牌广告主在该公司所监测的媒体中投放的广告总额就超过40亿美元。

  优势方:谷歌。由于早已习惯电视广告,因此品牌广告主更喜欢网络视频。MSN正在快速增加优质视频内容,但YouTube已经领先一步。

  7、网络浏览器

  谷歌:2008年发布的Chrome目前全球市场份额约为2%。

  微软:1995年发布的IE浏览器目前拥有66%的市场份额。

  重要性:目前来看,该产品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向内置主页和搜索引擎输送流量。从理论上讲,微软IE的主导地位也为其相关的网络技术提供了优势,比如ActiveX和Silverlight。

  优势方:微软。市场研究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显示,在经过多年的推广之后,火狐的市场份额也不过20%,因此Chrome要进入主流用户的视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手机操作系统

  谷歌:2008年发布的Android已经被安装到几款手机上,但仍未进入主流。虽然销量平平,但该系统的技术却令人印象深刻。

  微软:Windows Mobile目前拥有多家合作伙伴,且推出了许多手机,遍及全球各地。根据Gartner的数据,Windows Mobile去年底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12%。但该平台的技术含量及界面设计却亟待提升。微软还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负责SideKick手机设计工作的 Danger小组。

  重要性:对微软而言,部分收入来自于Windows Mobile的授权费,而Danger的收入也将全部划归微软。无论是谷歌还是微软,手机操作系统都是通往手机广告市场的一条捷径,双方都希望今后借此大幅获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