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汉王科技:我们要成为新的媒体平台

网易科技讯 8月13日消息,汉王科技在其学生版电纸书D21新品发布会上告诉网易科技,电纸书未来或将成为新的媒体平台,汉王还计划推出内置TD模块的电纸书。

电纸书是汉王科技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与手机、MP3、PC等其他终端不同,电子书阅读器最大卖点在于其接近纸质图书的阅读体验。

在全球电子书阅读器的火爆源于亚马逊,它推出的“Kindle”因为捆绑亚马逊平台大量图书资源而大受欢迎。在国外用户可以直接通过无线网络从亚马逊的在线书店下载图书,而价格远低于传统纸质图书。

电子书阅读器本身作为一个工具,其最大价值即在于其中的内容资源。从去年开始进入该行业的汉王,正努力追寻亚马逊的足迹,希望借助内容资源促进电纸书销售。

汉王电纸书研发负责人陈少强告诉网易科技,汉王正在与各个出版社协商版权,争取最大程度丰富内容资源,“今年我们的版权预算是1000万。”

但不容忽视的是,亚马逊成功背后存在一个国外正版市场的大环境。因为没有盗版,更便宜的网络内容资源才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而促进硬件销售。而在目前国内正版环境不成熟的情况下,汉王科技能否复制亚马逊成功似乎还值得商榷。

对此陈少强认为,公司要做大必须从一开始就沿着正规的路子走,“我们相信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总是会慢慢变好的。”面对短期的营收压力,陈子强称与亚马逊相比汉王有硬件销售的利润,同时还可以将其他产品线的收入用来弥补电纸书。

在汉王内部,电纸书被称为“一号工程”,有一半的员工在做电纸书的项目。除了版权费,汉王还投入了大量的宣传推广费,“我们的预算有一个亿。”有媒体报道称,汉王的宣传费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一半。

“现在市场上就我们一家,通过宣传可以达到电纸书就等于汉王的效果,这将会给后来者带来不小的门槛。”汉王电纸书销售总监孟庆君告诉网易科技,据第三方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汉王电纸书已经排名第三,仅次于亚马逊和索尼,而在国内汉王则占据了市场老大的地位。

孟庆君透露,汉王目前正在打造自己的在线平台,也计划在硬件中内置Wifi等无线上网功能。将来还会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内置TD 3G上网模块的电纸书,以实现内容资源随时随地下载。商业模式上则会考虑类似亚马逊的Kindle,收费阅读,“但费用可能只是个位数。”

“未来我们还可以考虑引入广告。只要有了用户,电纸书其实可以成为一个新媒体平台,”孟庆君表示。(牛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