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敢将魔兽世界免费吗?

  先谈用户体验 再议收费模式

  昨日在网易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丁磊曾表示《魔兽世界》是时间收费游戏,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低于道具收费游戏(免费游戏),但网易对魔兽的期望是产品和服务让玩家满意。

  丁磊在回答分析师关于魔兽新老玩家比例以及对ARPU值期望的提问时表示,目前魔兽依然处于内测期间,所有玩家均是老玩家,没有新玩家进入。

  另一方面丁磊称魔兽是时间收费游戏,由于时间是硬指标,所以ARPU值相对较低于道具收费的免费游戏。

  丁磊强调,网易对魔兽的期望是,产品和服务本身要让玩家满意,然后才是收费的情况。

  丁磊强调着重《魔兽世界》用户体验。

  暴雪曾称游戏引入“微交易”系统 《魔兽世界》或将免费?

  此前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暴雪的《魔兽世界》总设计师Tom Chilton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引入微交易系统,《魔兽世界》未来有可能采用免费游戏的模式。

  “微交易”名词解释:是玩家可在游戏中选择小额支付购买虚拟物品或功能,在亚洲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模式。

  Chilton表示:“我们有可能做一些微交易物品,即通过微交易实现免费游戏。不过,目前还很难说我们是否将转向免费。”

  欧美系网游从付费转向免费的早有先例,今年6月,Turbine宣布旗下的《龙与地下城Online》将在今年夏季放弃基于付费的系统。

  另外如EA的《战地英雄》也开始尝试探索这种模式。对游戏厂商来说,时间会证明微交易是否会比按月收费获利更丰厚。但看起来似乎很难相信暴雪会放弃已经赚取数十亿美元的《魔兽世界》收费模式。

收费模式困局 网易也曾就范走免费运营模式

  国内网游企业里一度固执坚持网游收费的网易,与不屑道具游戏的丁磊也曾向免费模式低头。

  长期以来,网易是个坚持按时间收费的顽固派。在国内前几大的网游运营商中,网易是最后的“免费者”。

  2005年,盛大旗下主要网游《热血传奇》、《传奇世界》相继宣布免费运营。作为当时国内网游市场占据最大份额的盛大,突然宣布加入免费阵营,这在当时的中国网游界引起不小的震动。

  是时,不少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网游“一哥”盛大的全面免费,国内的主流网游运营商全面免费的时代指日可期。但作为当时国内三大网游运营商的网易和九城,却表示坚持原有收费模式不变。

  盛大之后,《征途》也凭借免费模式创下了单款游戏130万活跃付费用户的记录,成为免费游戏产品中的第一。巨人在上市之后的第一份财报显示,《征途》玩家平均消费达305元,是中国最赚钱的网游。巨人也借此超过九城,成为国内第三大网游运营商。

  当初跟网易同举收费大旗的九城在坚持一年后,于2007年推出MMORPG《奇迹世界》开始免费运营。至此,国内四大网游运营商除网易外,均涉足免费运营。

  然网易最终还是向现实低头了,网易旗下自主研发的《天下贰》《大唐2》均采用“道具收费”模式。

  九城也有过将《魔兽世界》免费运营的想法 但4年间终未敢越雷池

  《魔兽世界》曾是九城游戏产品中的当家花旦,九城朱骏曾透露和暴雪公司讨论过如何让该游戏“更加赚钱”。

  “网络游戏行业仍然按照时间收费的游戏不多了。”朱骏暗示道,九城和暴雪讨论了《魔兽世界》免费运营的可能性。

  他强调这是“如果”——“如果免费,这个市场空间会更加庞大。”他估计,一般免费游戏玩家付费转换率为13%左右,《魔兽世界》应该能达到40%。

  但直到《魔兽世界》去了网易家,《魔兽世界》还是计时收费的游戏。

玩家对免费模式的认同度开始降低

  上个月的CJ高峰论坛上,巨人网络总裁刘伟曾指出,近年来我们探讨最多的话题就是非付费玩家的感受,每一款成功的游戏作品都可以始终如一的贯彻这个理念开发出来的产品。

  比如说我们看到的非常优秀的作品,像魔兽世界是如此,梦幻如此,征途也如此。

  为什么关注这个话题呢?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就是从去年以来免费游戏的市场份额开始出现滑坡的趋势。从接近80%的份额下降到60%左右。

  今年市场推出的几款比较成功的游戏,都没有选择免费模式。这个现象可能就是一个信号,说明玩家对免费游戏的认同度有所降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