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虚假成常态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

按说,我做竞争情报的,真伪辨别能力强一点,虚假的信息多了,还能给我带来一些机会。而且,许多虚假信息除了信息本身外,实际也是有价值的。

1. 发布虚假信息的目的是什么?公关?炒作?为了点击还是无聊?

2. 虚假信息被利用并放大又是出于什么目的?

3. 发布虚假信息是否背后有利益团体支撑,这些利益团体这么做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行为?相关动作是什么?

4. 为什么虚假信息能得到持续的炒作?

5. 相关领域的管理是否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否已被充分利用。

 

但是,如果虚假信息泛滥到虚假成为常态,就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了。

1.央视在新闻节目中,点名批评了某网络招商致富网站利用名人做虚假宣传,所涉及的名人都出来道歉,网站却只是在说,和名人的广告到期了。

2.在网上寻找要租借的房屋,如果表明出租方是个人的信息超过九成是房屋中介公司(或公司的员工)发布的。有房出租的个人发布出租信息后,虽然注明了“中介勿扰”,但接到的电话一多半都是房屋中介打来的。

3. “贾君鹏回家”被热炒后,一批人争着做“假爸爸”。

4. 在论坛或博客文章的回复中,一批人排着队列来支持或反对,其中绝大多数根本没看文章的内容。

5. 任何知名的互联网网站的排名,都被人发现规则,并借此将网站加以“优化”。

6. 购物网站的信用评级规则被发现并利用,以增加网店好评,消除网店差评,提高网站的信用级别。

7. 一批搜索引擎优化专家,宣称可以提高网站在知名搜索引擎的排名。

8.一部分文章点击、博客回复,是由计算机完成的,而不是由实实在在的人,其中那些和博客无关的广告回复,已经成为了一个产业。

9. 几大部委都在曝光虚假的网站,如网上药店、网上证券等等。

10. 克隆版、山寨版的银行网站、政府网站,骗取用户的银行账号、密码。

相信博友还可以找到不少类似的现象。

相信这种局面很快会有所改善。

同时,要求大家,在上互联网时,要提高警惕,不要简单地相信对方,因为谁也不知道,和你交谈的是一只狗

 ((     /|_/|
  .._.'  , ,
  / | '.__ v /
 (_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