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广告主钟爱"娱乐营销" 视频网站成新宠

作者:中关村在线 凌雨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在其他快消行业的厂家还牢牢攥住电视这一最"平民化"的传播平台时,已经有一些富于创新的营销团队,在网络视频营销上迅速出手。

  不久前,国内知名的啤酒厂商--哈尔滨啤酒首开先河,将热门影视剧冠名的营销模式从传统的电视业全盘复制到PPS网络电视上,其不俗的营销效果迅速得到了广告主的广泛认可。一方面反映在广告投放和目标人群的贴近,使得到达率较高;另一方面,富有活力的网络视频,在品牌塑造上将广告主打造成永远年轻、与时俱进的品牌。一边是啤酒,一边是网页,连接消费者和受众的纽带是内容。通过独家冠名《我的青春我做主》,将"啤酒"和"春春,励志"挂钩,为哈尔滨啤酒这个老品牌带来了激情、青春和活力的新味道。

  其实冠名模式早在电视领域就取得了成功。国内品牌大宝曾凭借长期对"大宝国际影院"冠名,并辅以其它的广告投放模式而声名远扬。强视听冲击力和大信息承载是其营销的基础,优质的内容和一定的用户基数是其营销的核心。眼下,已跻身为互联网四大基础应用的网络视频,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的内容与流畅的体验,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对于网络视频"欲罢不能"。随着网络新媒体尤其是网络视频的风生水起,广告正在向继承了电视传播优势,而又能给予用户随心所欲收看快感的网络视频转移。

  广告主已经清醒的意识到,网络视频作为新媒体的代表其庞大的用户群体,覆盖15岁到40岁的优势用户,代表着当今中国最具购买力、最易接受新鲜事物的群体。占领网络视频的高地即意味着提前"抢滩"市场营销份额。以PPS网络电视为例,受益于与电视媒体相得益彰的良好用户体验,目前日均用户覆盖达2500万,同时10万套的频道节目正在其客户端稳定的运行。庞大的用户基数、海量的优质内容、与电视同质化的表现形式,优于电视媒体的即时互动性,种种这些,都将以往出现在强势媒体中的内容营销模式全盘移植到网络视频成为可能。

  不断颠覆传统、创新不止的网络视频,在移植的同时,又为日趋同质化的内容营销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开放的网络视频令网友不必拘泥于特定时间看特定的内容,由此网络视频所具有的用户主动选择性赋予了内容营销高精准度的覆盖。而网络视频打破档期和时空限制,随点、随播、随评的灵活性和互动性又赋予了内容营销无限期延长的传播周期,从而促使其内容营销形式更多元,"长尾效应"突出。另外,基于网络广告到达率易测算的特性,网络视频又为营销行为提供了有效评估的依据。借助娱乐化的内容进行营销,广告主相当于在网络上找到了更多"芒果台"、"番茄台"。

  现在,各大品牌厂商已经将触角纷纷投向网络视频营销,近期"森马服饰"借道PPS独家买断并冠名"09快乐女生"的成功,更是将网络视频内容营销推向了高潮,网络视频内容营销正以其全新的高精准投放、表象形式多元、高性价比等无可替代的优势为广告主创造新的营销价值,并且成为一种趋势。

  长城电脑、新纪元鞋业和完美时空也分别通过《人间正道是沧桑》、《微笑在我心》、《仙剑奇侠传三》等影视剧精准对接了各自年轻化的目标受众,并采用了冠名影视剧、弹出式公告等多种广告形式对目标受众进行了全景式的覆盖,其中,时尚运动品牌--新纪元鞋业还对其品牌代言人--新偶像天王王明道在PPS上其它的代表影视剧进行了广告覆盖。网络视频上的内容营销势如破竹,一发不可收拾。

  不过,营销的本质是一种"沟通方式"。不论你用什么样的方法,你都要针对你的目标人群选择适合他们的沟通方式--而这种沟通方式最核心的问题,不是讲述者说了什么,而是聆听者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而互联网广告、网络新闻、搜索引擎营销、博客营销(播客(视频分享)营销)、网络事件营销、论坛营销、视频营销、SNS等等这些都是手段,关键是如何针对目标群体而策划营销,这考验着国内大小视频网站的对客户诉求的拿捏。

  也许今天是娱乐内容吸引了广告主,也许明天是其他内容,互联网的创造性总是令人惊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