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戒网瘾产业化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文/柳华芳  

      戒网瘾之所以被受社会关注并非是网瘾本身,而是一些机构和医院对待网瘾的看法和做法,电击之类的治疗精神病常用手段居然用在了给青少年治网瘾上。我本人对精神分析有所研究,从精神分析角度,网瘾是青少年现实生活和精神生活极度空虚、或转移压力而造成地角色迷失,本人认为:

第一:网瘾需要从精神上引导,但不是精神病。
第二:戒网瘾需要生活和工作上引导其角色回归,而不是电击等行为治疗。
第三:戒网瘾,家长应多引导孩子参与社交活动,而不是送去医院。

精神分析角度看网瘾

首先要澄清的是“精神分析”是一门哲学,是一种哲学工具和心理学工具。
网瘾是什么?
柳华芳给予的定义如下:网瘾是青少年现实生活目标迷失、压力过大等非常态生活状态下造成的角色迷失现象,是对青少年现实角色的精神补偿和虚拟角色填充,是对现实角色的不满和逃避、进而潜意识拒绝走出虚拟角色的现象。

戒网瘾关键在于家长去反思和分析孩子现实生活中的主要压力是什么、主要社交范围是什么、主要倾诉对象是什么、经常抱怨什么等等,我始终认为家长的关怀和爱才是戒网瘾的最好手段。

小心戒网瘾的产业化

戒网瘾正在往产业化方向走,一些医院发现了这个商机,而且找他们的家长一般是无奈、恐慌中的家长,戒网瘾于是成了暴利工具,会被附加上很多不需要的所谓治疗措施,以便增加收费条目。

戒网瘾产业化需要国家严格控制,以免让孩子们遭受身心折磨,戒网瘾不建议用华生的手段,用马斯洛、梅的思想更好一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