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李开复详解“创新工场”创意流程

  刚从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离任的李开复再度成为热门人物。近日,李开复详解了他的创业计划,即开创一个天使投资+创新产品和团队的平台名为“创新工场”,目标是开辟中国天使投资的新模式。

  第一个五年周期内李开复计划募集8元人民币的资金。“29内这个额度就募集过半了第一轮先投入1500”李开复表示投资机构及投资者包括联想

控股总裁柳传志、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和Youtube始人陈士俊。而且,他募集的不仅是8亿元资金还有联想和鸿海等IT巨头的相关资源以及柳传志等创业导师。

  创新工场的规模被李开复设定为110中包括创业者,以及支持性的法务、财务和人事,采用谷歌内部对于创意项目的筛选模式。这些员工首先产生大批创意然后在内部进行投票排序李开复进行最后的评定每年从中挑选出20意去尝试然后经过测试再挑选出10 个项目最后一步筛选成立5分公司。

  此后李开复会帮助5公司挑选团队,进行人员搭配开始真正的商业运营。李开复表示,从创意到项目会用3到5个月的时间,从项目到公司会用6到9个月时间,整个周期会用1年时间去尝试。

  一旦形成之后,内部子公司会脱离创新工场的平台,成为独立公司这5个独立公司还可以挖走创新工场内部的人组成团队。李开复会帮助这些公司去寻找诸如红杉和IDG等风险投资,创新工场也会参与追投持股20%或30%。

  随后创新工场每年会补充被5个公司“挖走”的约50个人员,持续保持110人的规模同时进行新一轮的创业筛选。如果顺利李开复计划打造50个公司,支持500个创业者。

  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主要的领域是互联网(尤其是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目前不会对外投资也不会接受商业计划书只接受创业者进入这个平台,网站刚刚正式上线,创业者可以提交简历。

  李开复坦言,他需要的创业者是已经有IT公司等工作和管理经验的人员,提供给大学生的名额不多,因为大学生还缺乏创业经验。李开复表示,整个平台半年内应该会搭建完毕,他希望能将天使投资的模式带到高度规模化、产业化的新境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