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博客广告收获真金白银:面临商业化契机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尽管博客网络的广告价格无法与传统媒体的广告相比,但在杂志广告收入日渐下滑的同时,博客网络(Blog Network)却在广告方面收获了真金白银。

  此消彼长

  4年前,丽莎·苏格(Lisa Sugar)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名人八卦方面的博客,现在她和丈夫布莱恩(Brian)成立了一家名为Sugar的媒体公司,运营着12家博客网站,每月访问者达1100万,并且吸引了香奈儿和索尼等广告主。

苏格夫妇运营的博客网站获得了香奈儿和索尼的广告
苏格夫妇运营的博客网站获得了香奈儿和索尼的广告

  对于大多数博客作者而言,辞职并完全依靠撰写博客获取收入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也有象苏格一样的创业者通过博客网络收获了成功。此类博客 网络往往有一个中心定位,但却有着不同的主题,就像数字时代的康泰纳仕(注:全球最大的杂志出版集团之一)一样。尽管就广告价格而言,博客网络无法与传统 媒体的广告相比,但在杂志广告收入日渐下滑的同时,博客网络却在广告方面收获了真金白银。

  Sugar CEO苏格称,该公司上半年广告营收增长20%,今年有望收入同比翻番并扭亏为盈。作为最早、同时也是最大的博客网络之一,Gawker Media今年上半年的广告营收也同比增长了45%。这两家公司都是私营公司,因此没有披露更多的详细数字,但据推出,Gawker Media的年营收可能达数百万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出版商信息局(Publishers Information Bureau)的数据却显示,美国杂志上半年广告营收同比下滑了21%,销售的广告页数同比减少了28%。

Sugar公司的办公室
Sugar公司的办公室

  博客网络在广告衰退环境下得以生存,且在海量网络内容的竞争中获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对于小众主题的深度报道更为吸引用户,苏格表示:“为受众创造富有吸引力的内容相当困难。”

  利用业余时间撰写博客的作者首次发现博客有利可图,起源于《金融时报》原记者尼克·邓顿(Nick Denton)于2002年创办的Gawker Media,该博客网络成长迅猛,目前运营着8家博客网站,每月访问用户数超过200万,有150多名全职和兼职员工。2005年,当詹森·卡拉坎尼斯 (Jason Calacanis)以报道中宣称的2500万美元将其博客网络Weblogs销售给AOL之后,博客可以商业化运营的观念愈发根深蒂固。

  独特优势

  目前的博客网络范围广泛,包括较大的Gawker和Sugar,以及小规模的、主题更为集中的博客,例如The Business Insider、VentureBeat以及GigaOm Network等涵盖商业和科技内容的博客,也有类似BlogHer和Glam Media的大型博客网络,此类网络互相共享广告但内容独立。Sugar的博客网络包括报道名人八卦的PopSugar、侧重于美女的 BellaSugar以及育儿类的LilSugar,博客文章大都短小精悍,带有大幅图片和吸引人的标题。

  其它博客网络也都仅关注小众化的内容。Gawker Media原执行主编洛克哈特·斯蒂尔(Lockhart Steele)称,该公司的编辑方针是“极度沉迷”(Unhealthily obsessed),在后来创办的Curbed博客网络中,斯蒂尔仍旧遵循这样的原则。Curbed的博客网络内容涵盖房地产、餐饮、购物以及在纽约、洛 杉矶和旧金山的旅行指南。斯蒂尔称:“我们完全沉迷于我们所报道领域的每个细节,这是一种经典的博客模式,即给用户他们可能希望知道的、某一主题下的所有 内容。”对于Curbed网站而言,有时这意味着每天要发表二、三十条关于纽约房地产的文章。

  这种无所不包的报道,意味着可以让读者一天之内多次访问网站,从而吸引广告主的注意。Morpheus Media创始人什南·瑞德(Shenan Reed)称,虽然博客网站内容难以预料,包括有时出现较为尖锐的内容,常常让广告主感到担心,但博客网络却风险较小。瑞德指出:“当与一家公司进行合 作,而这家公司有着同样的编辑标准和内容控制时,我们认为该公司的内容存在一致性。这也是我们对Sugar、Gawker以及Curbed感兴趣的原 因。”Morpheus Media是一家数字营销广告公司,其客户包括路易威登和欧莱雅等品牌。

  由于广告主没有时间在网络上的数百万个博客中进行筛选,博客网络也为广告主投放广告以覆盖大量的博客读者提供了便利。例如,Morpheus为 精品百货零售公司Neiman Marcus在Sugar博客网络上所策划的广告活动中,代表Sugar旗下各博客网站的卡通人物都穿上了Neiman Marcus的衣服,用户可以点击这些衣服并购买。

  破茧之痛

  但对于Sugar而言,单纯依靠广告成为大型且有利可图的媒体的梦想并未成真。《博客的起源、演变以及重要性》一书作者斯科特·罗森伯格 (Scott Rosenberg)认为:“除了少数几个例子,我认为人们高估了博客的广告营收规模。”2007年,获红杉资本注资且拥有105名雇员的Sugar收购 了电子商务网站ShopStyle,目前Sugar的一半营收来源于后者。通过ShopStyle,用户可以浏览网络零售商的商品,当用户点击访问零售商 或产生购买行为后,Sugar可以获得佣金。

  苏格承认,如果没有广告营收和上述收入,Sugar将不可能成长,该公司计划最终通过销售类似游戏道具一样的虚拟物品营利。

  博客网络还需要改变所发布的内容类型。尽管许多博客网站在起步阶段都是链接并针对其他网站的内容发表评论,但如果没有自己的原创内容,就很难脱颖而出。

  Curbed的每个网站都有全职编辑和少量自由撰稿人,并开始与当地的报纸就独家报道进行竞争。Curbed经常利用读者的线索,并可能根据读 者的反馈,针对一篇文章进行10次更新。当Gawker的博客获得泄漏的视频等独家内容时,网站流量往往是平常的100倍。邓顿指出:“这都是独家消息的 功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