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柳传志:站好最后一班岗

-柳传志在泛海入股联想控股媒体沟通会上的演讲

  现在的联想团队是一群高理想,高追求,高智商的年轻人的结合,但是这只是结合,目前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军队,还不是一个斯巴达克方阵,我是下定决心,要把这支队伍带好,这是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最重要的职责之一

  

柳传志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今天对联想的长远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之所以重要,刚才前面几位股东代表都做了非常清楚的阐述,我在这儿就是想以我 个人的身份,特别对科学院的领导,对路甬祥院长表示诚挚的感谢。没有中科院,在80年代初的时候,高高举起高科技发展的大旗,高科技产业化的大旗,我和联 想的创业者们就不能走到这条路上。那年我40岁,应该从大了说,这是中国给的机会,从小了讲,这是科学院给的机会,我们衷心的感谢。

  在联想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很多的艰难险阻,也有很多重要的时刻要做出非常重大的决定,每每在这个时刻,中国科学院作为大股东,他派出的代表在 董事会上总是给我们以最坚决的支持,对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我表示由衷的感激。我们在初办公司的时候,公司就是一间破旧的传达室,而我们都是两手空空的打工 仔。而如今我们联想员工持股会持有这份偌大家产的35%,这其中共有640人受益。如果不是中国科学院坚持了八年之久,支持这项产权机制的改革,就不会有 联想的创业者、管理者和主要骨干成为以主人翁的心态在设计,在布置联想的愿景和他长远的规划,对中国科学院领导的高瞻远瞩,锐意改革,我们发自内心的感 谢。

  前几天我们在向路院长和科学院领导汇报的时候,他也再三向我们表达,今后我们还是联想最大的股东,在你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照样会伸出援手。今 天我还要特别感谢的是泛海的卢志强先生,虽然我和卢先生是相识相知多年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在这儿我还是要特别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的信任。尤其感谢泛 海对联想发展远景的认可,因为联想的愿景,他将不再仅仅为增加股东的财富服务,他有一个我们想成为世界上一间伟大公司的长远的追求,在这个追求之中,要为 中国,要为人类社会做出贡献,这需要我们全体股东给予支持要付出代价。

  当我们把这个体制机制问题,法人治理结构问题逐一调顺以后,我们将准备向愿景出发了,联想从来都是把愿景当真的。当年,我们正是因为怀着一颗要 做出中国人自己的PC的梦想,要成为一间国际有品牌的公司的梦想,苦苦追求,心无旁鹜,坚持了二十几年。今天离我们要成为世界上最领先的PC公司的追求还 有距离,还有坎坷,但是已经为期不远了。现在我们把联想控股的愿景打出来的时候,我想所有的联想人都知道,这是我们要前进的方向,从而不会有丝毫的懈怠。 这个愿景很长,但是他有五个部分的重要含义。

  第一、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第二部分是说要值得信赖,并受尊重。第三、是多个行业领先,第四、是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第五、国际控股。

  第一、产业报国和三是多个行业领先,这两点连起来说明联想控股绝不仅仅追求的是投资以后财务回报的公司,而是要在若干领域内要形成自己的核心企 业,当然包括服务业,以实现产业报国的愿望。四是说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五是国际控股,指的是要有吨位,有当量,要强,要大,当然更要长,这才可能形 成影响力。

  第二、值得信赖并受尊重,指的是要为人类社会,为中国要做出贡献,要做一个伟大的公司,就不仅仅是为了股东的财务回报,也不仅仅是为了更好的改 善我们员工的生活,而是要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实现这些愿景要走的道路,就肯定不是像当年做联想集团一样是一步一步做出来的,而是要选择合适的对象, 投资控股扶持然后形成。这就是说,联想控股除了有联想投资作为风险投资和弘毅投资作为私募基金,求得财务回报以外,还必须直接投资以形成核心企业、核心资 产,才有可能实现愿景。

  为准备联想控股进行直接投资,联想做了两步重要的铺垫。一、是我们二十多年扎扎实实的在制造业领域里边摸爬滚打,不仅对我们自己的行业有较深刻 的理解,而且对做好一个企业的管理基础也就是如何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有了较深刻的理解,这为我们后来能够帮助被投企业打下的基础。今天, 两家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公司都是做得比较成功的,他们最根本的战略路线,或者说他们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他们有能力去帮被投企业增值,而这些都是和我们的 制造业出身有关系,和我们不但干,而且勤奋思考,积极在实践中总结规律有关系。

  第二个铺垫就是在比较会做制造业以后,我们又用了八年的时间,做了两间投资公司。而且为了慎重起见,每一间投资公司的第一期基金全用的是联想控 股自己的钱而没有去募集,因为我们怕做不好坏了名声。当这两间投资公司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教训以后,我们就要准备大规模的准备规模更大些的派兵布阵了, 也就是具备了向愿景出发的条件和基础。

  联想要实现这个宏伟的愿景也是要分阶段的,联想控股旗下的投资业务将全波段的覆盖被投企业,小到联想之星班中的孵化器业务,大到弘毅和其LP连 至和弘毅的投资者联手可投的10亿美元以上的巨型项目,联想控股的一大任务,就是规划运筹,从资金到战略方向,并且协调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力求联合作 战。联想控股的另一大任务就是直投核心资产,而核心资产的投入除了行业的选择以外,最重要的是选人,选班子,选有远大抱负的企业,选有共同核心价值观的企 业,不做则已,做就要有远大的理想,而且要坚定不移的向目标前进,联想集团就是榜样。当若干个核心资产业务上市以后,控股可以考虑上市了。控股的发展将除 了以上市的核心资产的不断发展,还会有新的核心资产不断上市,还会有弘毅和联想投资的财务回报,几方面的业绩作为支持,到控股上市是完成了愿景的第一步。

  而实现这个愿景还有很大量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内部的磨合,联想过去都是以培养激发自己的干部为主的,从03年赵令欢进入以后,空降兵进入联 想获得成功,空降兵有两个特点,一是有国际视野,二是有较好的专业背景,没有他们的到来,联想是做不了大事的,是不可能实现愿景的。但如果不注意文化的磨 合,主要是核心价值观的真正认同,方法论的真正认同,就会坏了大事,甚至会功亏一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