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潜谈行业网站运营和盈利模式

 最近一直听到一些个人站长聊到时下非主流类的网站广告单价非常低,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们站长朋友们离开了非主流类的网站是不是就不能活了?或许是我 想的太多,当然有一部分站长也活的很滋润,他就靠一个非主流网站一天4万多的IP,一天的AdSense收入就有十来美元,这还不包括签名和弹窗的广告费 呢,或许是我太多虑了。

  好了回到主题,这期我们的特别企划是做行业类网站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分析。或许有站长说咱们都不是做这行出身的,咱根本不懂这个行业怎么能做好, 随着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的复苏,其暴利驱使着一批又一批的后浪赶追前人,义无返顾地的投身到了钢铁贸易这个行业,这种繁荣也促使几家钢铁行业网站以及个别 小站长赚得了盆满钵满的银子,眼红者又立即紧随其后,于是,大大小小的钢铁行业网站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当然要成为一个能赚钱的网站必须要以更情绪的思路、更高的战略、更完善的市场运作、更加准确的定位、和更贴近市场的服务才能来应对这样的挑战, 或许有站长说钢铁行业网站应该如何来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自己的优势,在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立足?这已经成为众多钢铁行业网站站长必须思考的问题了。

  据目前看来,时下的钢铁类行业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以资讯为主会员加广告盈利模式(钢铁之家这类网站为代表)。

  2、以主动营销,通过网站的功能和服务帮助自己的客户实现钢铁行业的主动营销,例如通过收费方式帮助客户在网站发布客户的供求信息来盈利,当然前提是您的网站要有点知名度才能实行这个方案

  3、以电子交易为主会员+交割费盈利模式(斯迪尔钢铁、浙江钢铁网为代表)。

  4、以资源搜索为主的搜索引擎盈利模式(以中国钢铁现货网为代表)

  5、以提供钢铁行业行情和行情分析资讯阅读为主的盈利模式(以钢铁之家等网站为代表),当然还有很多钢铁行业类的网站仍然没有脱离会员和广告的 的传统盈利模式。在当前的钢铁行业网络市场里,网站+渠道复合营销模式,是其有效挖掘细分市场,应对竞争的战略型盈利模式。具体分析如下:

  一、什么原因影响了钢铁行业网站的持续性发展

  1:网站缺乏系统化的规划

  网站在建设的初期就缺乏系统的规划,没有去做市场调研分析、没有做好可行性论证,没有一个专业团队来考虑一个完整的产品或是与其他产品之间的整 合,只是同一般的竞争对手采取相同的手段和策略,甚至是在网站的内容、架构、功能等方面都大胆的启用了“拷贝模式”,脑子一发热,立马下载一套网站程序然 后采集就成立了一个网站。

  2:网站定位不明确

  有一部分人做的网站,什么都做,什么都能提供,网站才刚架上没多久,会员还没超过10人就自称是行业内第一门户,看到别人做的网站赚到了一些 钱,就傻乎乎的做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网站,盲目的照搬照抄,不同产品间的关系界定不清,造成其在行业内整体服务水平的下滑。网站的定位直接决定了网站本身 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也直接决定了网站能否赢得客户和市场,赚取利润,这是创造神话的第一步。

  3:网站缺乏细分

  网站产品战略定位倾向于统一化,考虑的是没有差异性的大众化消费和企业的一般性服务(供求信息,企业论坛等等)网站服务单一,采取大一统的推广 方式,而没有考虑到不同层次,不同特性的消费对象。目前,多数网站都停滞在为行业客户提供浏览行业资讯、发布供求信息为主,每年收取一定的会员费,这种雷 同化的产品与服务不但加重了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大大损害了网站运营商在客户面前的形象与地位,没有创新的网站无异于一滩死水。

  4:经营模式单纯强调规模

  追求最大的市场份额,不考虑不同的产品的差异性,什么样的顾客都为其服务,这种忽视不同的消费需求的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阻碍网站的成长。我的钢铁就是个典型的案例。

  5:缺乏专业管理

  大部分网站的组织结构基本是直线职能式的,关注的是商家产品的供求信息量和成交量等等表面信息,对网站的进一步服务和产品的横向销售和配套销售,专业性服务等等的服务缺乏专业的管理。

  6:网站对整个商家产品服务体系没有采取专业化管理

  在网站里一定会遇到咨询电话,对产品信息的问题没有一个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解答,管理和专业技术的服务局限于临时性服务,造成商家对网站的服务不满意,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7:单纯的考虑浏览量

  追求浏览量最大的模式不是错误,但是浏览人群也是网站的生命线,单纯追求浏览量的网站运做方法已经过时,只能让网站的行为短期化,全面提高网站的交易额,浏览量,综合服务等等,平均施行,才能进行网站良好的维护。

  8:网站对区域市场的管理

  网站针对个体市场或者是整体的市场进行市场运做的时候,针对本公司以外的市场无法兼顾,只能提供一般性的服务,如在外地发展分公司风险又太大,就无法针对区域市场的特性进行分析和开发。

  二、是什么导致了网站的深入发展和规范

  1:广度和深度的矛盾

  在一般的钢铁行业网站里,采取的都是商家会员系统,服务的重心过低,并且一般都是在中心城市为主,没有一个完整的二、三层市场的支持,从而造成 了整个行业网站在一个中心城市不断采用硬拼和降价等等非正常手段,也没有给商家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仅上海的大柏树地区,就集中了今日钢铁网、我的钢铁 网、斯迪尔钢铁、大宗钢铁网、中规电子交易、搜钢网、兰格钢铁、龙威钢铁网等众多网站,可见竞争之激烈。

  2:缺乏资源投入最佳边际效应的考虑

  一般钢铁行业性网站的重心以钢材市场比较集中的中心城市为主做服务和会员的招募,市场的运做,对本地市场依赖性很大,没有考虑未来利益的持续来源,往往失去了增长的能力。

  3:一些网站信奉市场的精耕细作理念

  在投入大量的人力来进行市场开拓的同时,也对企业的网站等等服务项目进行涉及,造成了企业的专业形象受到质疑,对其服务不感兴趣和产生排斥。

  4:缺乏细致人性化的分类管理

  在一般的钢铁行业网站内钢铁产品的种类划分的很细致,但就是因为多种的项目让浏览者眼花缭乱,不愿意继续看下去,从而造成了浏览量和成交量的降 低。相当一部分的钢铁贸易行业从业人员对计算机的操作能力还不是很熟练,一些比较烦琐的、不够直观的产品分类会给他们带来困难,导致他们对该网站产生排 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