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中关村中小企业投标重大工程贷款贴息40%

 商报讯 (记者 李剑英) 未来,中关村中小科技型企业因资金缺口而不敢承接大项目的烦恼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中关村管委会、市发改委等昨日联合发布了《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小科技型企业投标承接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若干措施(试行)》,并宣布了首批11家申请支持的企业名单。

  据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介绍,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在招投标阶段,企业凭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文件向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提出投 标保函申请;企业中标后,凭中标通知书向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提出履约保函申请;由担保公司及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出具投标保函或履约保 函;二是推动担保机构、银行与企业进行合作,通过担保补贴、风险补贴等激励手段,鼓励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担保,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 等;三是为企业提供40%的贷款利息补贴、20%的保函成本补贴等资金支持,降低企业在承接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中的资金压力;四是对于在北京地区实施、全部 或部分由北京市政府资金投资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企业技术或产品,项目评审方法和标准中设置一定比例的价格扣除或总分值加分等优惠条 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李石柱说,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是指由国家或省级政府立项的建设项目,主要领域包括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水利、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 设,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信息工程等。申请支持的企业应符合在示范区范围内注册,企业投标参与重大建设 工程的技术和产品已列入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企业单一投标额在2000万元以上三个条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