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医院虚拟化必须考虑的因素

  虚拟化技术经过半个世纪的缓慢发展,人们对它已经不再陌生。这项技术在2009年终于集中爆发。究其原因,固然与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推动有关,但更重要的还是该项技术在商业应用的成熟度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行业应用来看,目前虚拟化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医疗等诸多行业,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普及。企业应用虚拟化的初衷是期望减少IT投入,节省高昂的成本,同时提高IT效率,使技术更好地为企业业务服务。但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市场呈现零乱态势。许多企业对虚拟化的应用显得较为盲目。

  以医疗行业为例,虚拟化已经应用到医院的各个系统。一般来讲,医院对虚拟化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能耗直线上升、设备不断增多、机房空间日益紧张导致数据中心呈现“高资源占用,低IT产出”,因此,老旧数据中心的改造,提高设备空间利用率是当务之急;二是医疗影像的存储与传输,涉及海量资料的管理;三是新型应用的布署,时间要尽可能短。这几个方面对虚拟化的需求是急迫的,但这些应用综合起来却是一个系统工程,无论哪一种应用,均会牵一发动全身。这就要求医院在布署该项技术时需要从全局的高度出发,综合权衡利弊。虚拟化的管理问题显得异常突出。医院在选择虚拟化厂商时,需要重点考虑的不仅是技术本身,也应当同步考虑对服务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等众多虚拟化应用的管理,哪一家厂商更有优势。

  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某些重要的医疗服务在进行过程中,是不能出现任何中断的。如果医院服务器宕机,或者出现别的IT故障,厂商必须有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医院恢复到正常使用状态。因此,这对虚拟化厂商的技术能力、售后服务均是个重大考验。

  另一方面,由于医疗资料无意外泄而造成的医患纠纷也提醒人们必须懂得在法律范围内尊重个人隐私。医疗资料涉及病人私密,资料的安全保存是对病人最好的尊重。在应用虚拟化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资料安全成为医院必须考虑的因素。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目前许多医院在选择虚拟化厂商时的盲目就可见一斑了。总体而言,医院在选择虚拟化厂商时,需要着重的不外乎两个角度,一是虚拟化的管理,二是安全。目前市场上从事虚拟化服务的厂商很多,但真正完全具备上述要求的厂商则屈指可数。无论是从技术团队的实力来看、技术稳定性、还是从售后服务的迅捷程度来比较,微软无疑是更适合的一家。

  选择虚拟化不是选择一个小商品,它要考虑的因素太多。笔者想起一句广告词: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凡事概莫能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