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千橡人人网祭出合作伙伴高分成协议直指开心网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千橡公司和kaixin001关于“开心网”名称归属的官司尚未了结,千橡已经把针对kaixin001((新浪科技注:目前国内有两家开心网,最早创立的为kaixin001.com,千橡创立的为kaixin.com))的措施落实到了新的计划当中。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从可靠渠道获得了一份来自千橡公司的《人人网开放平台开发者分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其中,千橡首次将第三方内容提供商的分成比例最高上调至“总体收入的56%”,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想成为可享受高达56%分成比例的“金牌合作伙伴”,必须先签署一份 “排他条款”——“产品上线之日起,6个月之内,不得接入kaixin001。”

  金牌合作伙伴门槛高

  11月17日,千橡互动相关工作人员向本报确认了这份 《计划》。该工作人员表示,为鼓励和支持更多第三方游戏开发团队加入人人网开放平台,千橡互动将提供优势宣传资源,并提高合作分成比例。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数SNS(网络交友社区)公司对千橡首次拉高行业分成比例不予置评,均表示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跟进。

  据知情人士透露,并不是所有第三方开发团队都可以享受到 “总体收入比例56%”的优惠条款。

  “要想成为‘金牌合作伙伴’,不仅要符合基本的流量标准,即30天平均日活跃用户在20万以上、30天平均日新用户保留率在20%以上,还要达到用户评分在3分以上,此外,金牌合作伙伴还必须开通支付渠道。”上述知情人士称,连续两个月不能达到金牌合作伙伴标准中的任意一条,将自动取消资格。

  对此,一位人人网第三方内容提供商表示,分成模式的确很有诱惑力,但一般个人或者小公司很难保证达到要求。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目前成为人人网金牌合作伙伴的内容提供商,仅有阳光牧场、动物乐园、开心猪倌、幸福厨房、胡莱旅馆、泡泡鱼6家。

  指明针对kaixin001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金牌合作伙伴,《计划》明确了一则“排他条款”——产品上线之日起6个月之内,不得接入kaixin001。

  这也意味着,上述6款游戏以及未来人人网金牌合作伙伴的游戏,短期内将不会在kaixin001社区出现。

  不过,千橡的“排他条款”似乎有所多虑。17日,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媒介代表称,目前kaixin001尚未引入第三方内容提供商,且未来一年内也不会有引入计划。

  艾瑞咨询分析师金乃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目前kaixin001上的游戏应用都是由它们自己完成制作的。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SNS社区中,像kaixin001这样尚未引入第三方内容提供商的社区少之又少。QQ、百度、139.com以及51.com等大多SNS均已发布开放接口,引入第三方开发团队。

  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QQ社区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在扣除20%渠道成本后,仅能拿到16%的分成比例;139社区开发者最多也只能拿到40%左右的分成。

  对此,有不少专为SNS提供内容插件的第三方制造商表示,SNS重新划定的分成比例的确可以刺激公司的开发热情,但为了短期盈利放弃在其他SNS平台上的品牌推广机会,仍需要两者平衡看待。

  海量插件成SNS未来趋势

  千橡提高分成比例和 “排他条款”的设定或将帮助其获得海量的第三方插件,但千橡能否借此独霸SNS市场呢?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玉轶认为,对SNS行业来说,通过分成模式迅速吸引一批优秀的第三方内容提供商,更多的是对用户资源分享共赢,并不会影响到目前的SNS领域游戏规则。

  “SNS社区内容是不会被独占的,一定会有其他公司的类似产品在短时间内上市分享热门产品的眼球”,玉轶认为,在SNS领域,任何热门的游戏应用都会引来诸多效仿者,一款新产品即便拥有先发优势和产品优势,在短期内也会被其他竞争对手追上。

  对此,千橡互动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直言,吸引更多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并非出于盈利考虑,而是希望能借此推出更多产品以获取用户青睐,而这也是人人网开放平台发展的重要步骤。

  “只有拥有海量插件,SNS社区才能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玉轶表示,这也是SNS未来的发展趋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