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被放逐的联想

文/柳华芳

缘起:曾为联想总工程师的倪光南院士再发声,表示“联想的历史被演绎了”,引出了一个复杂的联想历史和归属权等高难度问题;联想集团前身、计算所公司首任总经理王树和表示,一些书里联想创业史现在都变成一个人打天下的历史了。

倪光南有话说 

      这次事件和过去倪柳之争不一样,这种事情类似于功劳的清算,现在的联想在公关和宣传上过分强化了柳传志个人的作用,从而引起了倪光南等元老们的不满和不平。联想的前总工程师倪光南、联想集团前身(计算所公司)首任总经理王树和等人显然不愿意在联想历史上被抹掉功劳和名字,事实上美国苹果公司很多产品和功劳也不是乔布斯一个人的,但是乔布斯的伟大从来没有被怀疑,联想问题的不同在于企业所有制上面有一些质疑和模糊,而乔布斯是苹果公司两位创始人之一(另一位是技术超人沃兹)。

      联想历史被倪光南指责遭演绎,而《史记》也很难说是否被演绎了,不同的是,联想历史的当事人还都活着,而且大脑还没有退化,笔者见过倪光南一次,70多岁了,脑子还是非常快、很灵光。倪光南之所以抓住这件事情不放,一方面是自己在联想担任总工多年,现在没得到什么,一方面他是科学家,比较较真。

    联想该如何想象

    倪光南说的联想最早是所办企业不假,但是计算所并没有去追究,而且2009年也通过股份出售套利,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的联想不能算是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流失。计算所不说话,倪光南个人有意见也白搭,过些年就被历史遗忘了,毕竟联想的pc产业已经不是暴利行业了,大家也不是那么热衷于追根问底了。

    据说柳传志老人家在联想并没有股份,也听说张瑞敏在海尔也没有股份,那么倪光南说的联想历史问题只是创业员工们争夺历史地位的名声争夺为主了。柳传志这把年纪也快退了,不妨给倪光南一个历史地位,这些不会影响老柳的地位,毕竟知道倪光南的人还是很少的,柳传志老人家不妨大度一些,给老弟兄们一些面子。

联想是否应该改名?

    “联想”明显是通用词,不应该被允许作为公司商用,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让联想改改名,不能只让柳传志他们联想,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联想,我们并不是所有人对pc感兴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