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酷溜华友抱团取暖是一场华丽的出局

文/柳华芳

   华友世纪收购酷溜,乍一看上去,哇,酷溜终于有钱了,但仔细一搜华友财报,华友世纪去年第四季度就亏损接近1000万美金。华友虽然被盛大收购,但是整合问题短短几个月不可能解决,盛大拿出上亿美金来去填补华友和酷溜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华友收购酷溜更准确的说是两个困难企业的抱团取暖。

  网络视频版权费和视频网站盈利

  最近一年视频版权是热点,不过从目前情况看,国内视频网站老大优酷、老二土豆都和谐解决了网络视频版权问题,据内行人士透露,网络视频版权费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酷溜被华友收购新闻中所说的华友的大量影视资源等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这些影视资源并非都是独家的。从这个意义上,酷溜被华友收购,更像是广告销售业绩没有保障的结果,酷溜的广告销售不足以撑起大局。

   视频网站2009年广告收入不错,因为有大量的网游广告和电子商务广告在支撑着基本面,至于哪家能赚得多就是各家流量和市场销售团队比拼了。网络视频的盈利方式在笔者看来还是很初级,只是刚刚起步阶段,毕竟我们的通常家庭宽带只有1m,三五年后,家庭带宽必然增容,那个时候视频网站的盈利方式和运营方式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想象空间,就看谁能笑到最后。

酷溜华丽出局

   虽然被华友收购,但是笔者认为酷溜成为了一个出局者,甚至被56所超过,华友收购酷溜51%股权之后,酷溜创始团队的自主权和未来收益权都变成了未知数,有可能带来高管的套现走人,因为即便是上市,也很难到达多高的高度,毕竟酷溜的市场份额还太小。

  李善友带来穷孩子酷溜走到今天非常不易,被华友收购也算是对团队的一种回报,毕竟酷溜单独上市的可能性是远低于优酷的,酷溜这一次被收购是一次华丽的出局,对于李善友和创始团队来说没有输的太惨,所以,这次出局也是华丽的。

经济寒冬是行业调整的大环境

    经济寒冬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广告支出的缩水会让大家很艰难,古永锵和李善友的战斗已经结束了,玩资本见长的古永锵战胜了人力资源见长的李善友,让人欣慰的是李善友没有输的太惨,剩下的战役属于古永锵和王微。

   巴菲特那句话:潮水退去后,就知道谁在裸泳。不知道古龙是否把小李飞刀绝技传给古永锵,也不知道小李飞刀是否可以用来削土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