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PC World:苹果明年仍有五大重任

著名IT媒体PC World于近日刊文称,苹果2008年的市场表现堪称辉煌,但2009年仍有五项重任在肩。以下为PC World全文。
2009年仅剩数周,我们可以开始明年的规划任务了。此时,我们要给苹果和iPhone列一份清单。尽管2009年对于iPhone来说是具有旗帜意义的一年,但2010年仍有数项任务要完成。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iPhone相关的成就。毫无疑问,iPhone取得了相当成功的一年,业绩亮点包括iPhone 3.0和iPhone 3GS的成功发布,苹果营收创纪录,App Store应用数量里程碑式地突破10万个。

明年似乎苹果还能取得同样的发展成就。市场调研机构IDC预计,App Store应用数量将突破30万个,苹果将发布传言已久的平板电脑。另外,IDC还预计,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达到10亿,越来越接近PC上网用户13亿。

IDC分析师弗兰克·吉恩斯(Frank Gens)表示:“对于手机的发展,明年将会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当然,iPhone和苹果也将取得继续发展,但如果出现一些策略失误,他们仍有可能被挤出发展轨道。

以下是苹果明年应当完成的五项重任:

1、与Verizon携手 结束AT&T独家运营iPhone局面

随着iPhone用户占用了越来越多的AT&T网络流量,AT&T的网络日益拥堵,iPhone用户在其网络上的体验也大受影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AT&T将成为iPhone继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毕竟,苹果称iPhone可以为用户提供世界上最优质的移动体验。

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AT&T。2008年以来AT&T仅在旧金山地区就已投资6500万美元用于改善3G无线网络,而且还将在2011 年前完全在全美部署HSPA 7.2网络的任务。然而,AT&T的努力为时已晚。在最近的一项用户满意率调查中,AT&T的网络落后于其竞争对手Verizon、T- Mobile和Sprint这三大运营商。

AT&T独家运营iPhone的协议将于2010年中期结束,苹果应当听从iPhone用户的建议,采取多家运营商同时销售的策略推动iPhone继续发展,Verizon则是最佳候选人。

2、推出价格适中、功能强大的苹果平板电脑

苹果一直擅长以制造悬念的方式开展营销活动,苹果平板电脑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但这种策略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吸引了市场足够的关注,另一方面使人质疑用户能否继续在传闻中等待一年,以及这款产品能否达到用户的高期待值?

苹果还必须使这款平板电脑价格适中。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网站Retrevo共同创始人曼尼什·拉蒂(Manish Rathi)表示:“传闻称苹果平板电脑售价为800美元。”然而拉蒂随后表示,苹果应将其定价为600美元或者更低,这才是明智的做法。

我们希望苹果的平板电脑能够具备完整的媒体功能,而不仅仅是类似于Kindle的电子书阅读器。不过,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发展对于苹果平板电脑的成功非常关键。现在每个季度都会有新款电子书阅读器上市,如果苹果无法在明年推出平板电脑,那么苹果就有可能失去在这一市场的重要机遇,之后就只能在市场趋于饱和时追赶自己的竞争对手了。

3、提高iPhone电池续航时间

第三项重任就是提高iPhone电脑的续航时间。iPhone电池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一直饱受用户批评。3GS版iPhone的电池似乎有所改进,它在一次充电之后可以使用Wi-Fi无线上网9小时,视频播放10小时,音乐播放30小时,比3G版iPhone的电池续航能力提高30%。

然 而在用户看来,这种改进根本不起作用,因为3GS版iPhone的功能以及App Store里功能更为强大的应用使得电池的使用时间越来越短。因此用户并未体会到3GS版iPhone的电池续航能力提高的好处。3GS版iPhone电池的另外一个问题在于每部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都不尽相同。

有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正在改进iPhone电池。我们希望明年iPhone电池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另外,用户希望iPhone能够支持Adobe Flash功能。苹果曾表示,不支持Flash功能的原因在于它耗电量过高。

4、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批准App Store应用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App Store已经拥有了超过10万个应用,似乎连苹果都没有想到App Store会取得这样的成就。然而,App Store的应用批准却令很多开发人员感到苦恼。

外界无法搞清楚什么样的应用会获批进入App Store,什么样的应用得不到批准,以及一款应用进入App Store需要多长时间。据传言称,苹果只有一小部分人在负责App Store应用的批准,而他们经常面对着大量的应用,工作压力太大。

有的应用并不违背苹果的道德准则,然而一开始却无法获批,后来又获得批准。也有一些应用,如Baby Shaker,一开始得到了批准,但后来又被封杀。当然,也有些应用是苹果不愿意进入App Store的,例如Google Voice。

苹果也在简化应用批准程序,包括让应用开发人员了解应用批准手续,然而这一手续应当更加透明。应用如何获批?为何有的应用无法获批?当然,苹果有权决定每一款应用是否可以进入App Store,但App Store是iPhone区别于其它智能手机的重要标志。尤其是在摩托罗拉的Droid强势进入市场之后,开发人员有了更多的平台选择,因此苹果公开应用批准程序显得越来越重要。

5、提前透露相关信息 以便用户做出准备

几 个月前,苹果推出了iPhone 3.1,很多使用旧版iPhone的用户突然无法登录Outlook电子邮件服务,他们必须得到技术支持才能继续使用Outlook。只有3GS版 iPhone用户未受影响,但他们也不得不输入密码来解锁iPhone,以便登录Outlook账户。

除 了技术原因外,iPhone 3.1还在企业领域引起了争议。毫无疑问,企业高管们受到了很大影响,IT员工也不得不尽快去修复这一问题。不管是新的操作系统还是新的终端产品,苹果一直不向IT业内员工提前透露相关信息,企业CIO和员工经常发现自己成为苹果保密政策的受害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