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揭秘BT产业链:迅雷及视频网站为隐秘利益分享者

2009年12月,这对于很多热衷于在网络上下载最新影视剧的发烧友们是一个酸涩难忘的月份——一些知名的下载站纷纷关闭,而一些在“引进”最新影视剧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字幕组也宣布开始转型了。一时间,无数发烧友们开始扼腕叹息,网络上哀悼声四起。
 
 

  随着BT网站们的倒下,一个隐秘的产业链也正在隐秘地消亡或试图转型。而在这条产业链中,迅雷等下载站和视频网站们成为了另外一个不被大家注意的“受害者”。

  隐秘生财之道

  在很多行外人看来,BT下载和字母组赚钱的模式并不多,可以说是比较清贫的互联网群体。一些站长的生存现状也的确如此。

  BT之家创始人权东雄向搜狐IT表示,在做BT业务时,他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所获得收入也只是维持网站生存。

  字幕组人人影视的负责人梁良称,现在他们的业务就是勉强能够糊口而已,而在网站开办的前几年,他 们几个创始人每年都要往里面自己贴钱。“根据我们3年来网站运作的经验,网站那点可怜的广告费实在是不好说,能维持就不错了,倒霉的时候坏了几个硬件你还 得自己掏钱贴进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字幕组管理员很多人每年都要出几千块钱来赞助的原因。”粱良称。

  不过,除了BT之家和人人影视之外,另外的某些BT网站及字幕组却找到了其他的盈利渠道。

  “广告是BT网站的主要来源之一。像VeryCD、BTchina这样具有客户端的大网站,通常还可以通过在客户端嵌入广告、做导航站等方式将流量变现。”业内知情人士称。

  不过,BT网站和字幕组的重要来源并不限于此,迅雷以及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也是其收入的另一个来源。

  据业内人士披露,迅雷曾经允诺过下载量付费,即对于提供下载片源的BT网站给予一定的费用,当时 的价格是1000次成功下载给予5块钱报酬。以迅雷最喜欢推荐的悠悠鸟影视为例,其在迅雷上每天的下载量至少为50~100万次,仅这一项收入悠悠鸟每月 就进账10万元左右。

  另外,视频分享网站们也与BT网站和专门压制视频的网站有着密切的联系。据知情人士披露,此前, 视频分享网站上面最新的美剧或者韩剧通常都有专门的内部人员上传,而视频网站们与专业压制视频的BT网站关系良好后,就会在第一时间获得翻译压缩好的片 源,当然,视频网站会根据点击和观看次数给予提供片源的网站经济报酬。而据了解,悠悠鸟影视、电影天堂等专门从事压制视频业务的网站是视频网站和迅雷的重 要合作伙伴。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