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万网副总裁周锚:凡客诚品很可能成为第二个PPG


万网副总裁、买卖网总经理周锚

    【IT商业新闻网】(记者肖继业)  “Yes!PPG”,这一句简单的广告语可以说是2007年的一个流行风向标,PPG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广告宣传一夜之间让PPG衬衫尽人皆知,之后由 于拖欠广告商、供货商货款、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使红遍大江南北的好景仅仅昙花一现。在PPG倒塌的同时,一个名叫VANCL的服装网络直销品牌却大有异军突 起之势,今年7月份VANCL(凡客诚品)的CEO陈年在接受外界采访时声称“VANCL销售额有望达到30亿”。

    PPG神话的破灭让这种大规模大资金,甚至不计成本的疯狂投放广告,依靠网络和电话进行销售为代表的PPG服装直销模式,不断受到质疑。而凡客诚品眼前的 成功却好象在给这个模式打了针兴奋剂,对于这种纯粹靠投放大量广告来拉动销售的网络直销方式的生命力究竟有多长,也是横亘在许多人面前的一个问题。

    当IT商业新闻网记者就此问题拨通了万网副总裁、买卖网总经理周锚的电话时,周总笑着先谈起了自己曾经购买PPG衬衫的经历,出于对PPG这种新营销方式 及对PPG产品探个究竟的好奇,他通过网络购买了一件PPG衬衫。但初次的网络购物体验却没让他品尝到“触电”的感觉,品质只能用尚可来形容,与宣传大相 径庭,同市面衬衫相比,价性比并不具优势,而同时购买的裤子面料不佳,还需自己去修改长度,无形中又增加了时间及金钱成本。亲历的一次网购经历让他不仅以 业界的专业人士,同样以消费者的切身感受,对PPG的模式产生了质疑,与传统产品相比并不具足够的性价比优势,仅仅依靠铺天盖地的广告疯狂地袭击人们的眼 球,就能够赢利吗?!

    对凡客目前的风光,他笑称“一时赢利不是难事,而持续赢利才是真功夫”,30亿的销售额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持久的利润才是决定这种模式能否“立”得住的 关键,象PPG、凡客这种没有实体工厂而仅靠外包给代工厂加工的电子商务网站,如何控制并保证产品质量,如何不受制于供货方,这是其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 各大论坛关于凡客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在验证着周锚先生对此问题的看法,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可以说是凡客重陷神话破灭的致命弱点。

    目录营销在国外是经过许多年的发展已十分成熟的一种营销方式,如果国内的企业只是简单地将其复制出来,与所谓的高科技互联网结合起来,打上电子商务这一时髦的标签,再借风投的大笔资金,辅以狂轰滥炸的广告,PPG模式神话的破灭已对此做了最好的证明。

    有句老话讲“得民心者得天下”,放在商品社会,就是“得顾客心者得天下”,缺少了信誉度的商品,无论是包裹了多少新鲜时尚的概念,充斥着高科技的诱人幌子,终归是暂时的诱惑,因为消费者的眼睛是容不得沙子的。

    遥想当年的PPG,风光气势逼人,但倒塌却也是一瞬间的事,如今的凡客诚品活得好象还很滋润,但滋润的日子能维持多久?凡客诚品还能走多远?这恐怕是许多人的疑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