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人肉搜索3个典型特征:人数多、无组织、互依赖

近年来,几起极具影响力的人肉搜索事件在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都掀起了轩然大波,使其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肉搜索的威力既令人折服,也使它成为 众矢之的,有关的争议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从未间断。人肉搜索是什么?它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威力?人肉搜索是如何演变成网络暴力的?面对这些问题,笔者试图对人 肉搜索的本质及其“暴力”演变过程做一次社会学视角的探索。

  人肉搜索是什么

  从表面上看,人肉搜索是一种人工参与的网络信息搜索方式,但如果剥去网络的外衣,我们会发现人肉搜索其实是一群在网上漫游的无组织、无纪律、不受约束的人因某些突发事件临时聚集在一起,通过互相提供信息以达到某种目的的群体行为,也即社会学里所指的集合行为。

  在集合行为中,参加者通常处于亢奋、冲动的精神状态,并对信息失去理智的分析判断能力,从而引发慌乱和恐慌等。人肉搜索符合集合行为的三个典型 特征:(1)人数众多。这毋庸置疑,人肉搜索以其强大的号召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2)无组织性。人肉搜索中,广大搜客出于种种目的自发提供信息。这些 人呈匿名状态,不受约束,部分人有时为达目的甚至不惜损坏侵犯别人的声誉和隐私。(3)行为者相互依赖。这是人肉搜索的运行机制,通过网民相互提供信息以 达到搜索目的,在信息传递的过程中,网民的思想、情感等也相互影响。

  那么,人肉搜索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如何维系?为何总有人乐此不疲?社会交换理论给出了很好的解释。社会交换理论认为人类交往行为是一种社会交换 过程,在交往中,人们总是趋向于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报酬”。人肉搜索的流行部分要归功于“赏金猎人”制度。“赏金”是指猫扑上通行的一种虚拟货 币(MP),用以购买增值服务。有人需要解决问题时就在网上发帖并以MP为酬谢,“赏金猎人”就用各种方式寻找答案,获得MP奖励以及满足感和成就感。当 然,除“赏金”外,也有不少人是出于对事实真相的追求、他人隐私的好奇、道德正义的捍卫或不良情绪的宣泄等精神、心理上的满足而参与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缘何流行

  人肉搜索作为一种网络集合行为,其产生和流行有着社会背景方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环境条件和结构性压力。

  传统的集合行为往往发生在广场、公园等公共空间,网络的普及和网民数量的迅速增长,则为人肉搜索提供了广阔的虚拟公共空间,这成为人肉搜索产生 的环境条件。根据我国第23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08年12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