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新工场看好移动互联网

 

 

李开复(techsir配图)
李开复(techsir配图)

 “还是别叫我‘离开富’,这样好像我以后就会很穷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李开复调侃到。

  离开谷歌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会锲而不舍地问他“为什么离开谷歌”,当他在9月7日创办创新工场后,所有的问题又都回到“创新工场”上。

  NBD:从9月份开业到今年年底,创新工场能够实现多少产值和利润?

  李开复:零!从9月7日宣布开业,10月份搬进我们的办公场所,现在还处于招聘阶段,产品都还没有,怎么会有产值和利润呢。

  NBD:你打算让创新工场未来5年内至少投资8亿元,据说投资者包括像柳传志、郭台铭、俞敏洪等人,目前融资进展如何?是否会如期到位?

  李开复:我们一年之内肯定会募集到这8亿元,然后在5年内花完。这8亿资金会投向40~50家公司。

  NBD:创新工场和传统投资模式的区别在哪里?

  李开复:传统的投资模式是创业者拿着一个点子去寻找天使(天使投资),拿钱之后去组建团队,然后再组建公司。我们的模式是创业者找到我,我认可后他就进入创新工场,我提供资金、帮他打造团队和优化他的商业计划,但他要分我比天使更多的股份。

  NBD:创新工场现在主要从事哪些领域的工作?

  李开复:我们最主要还是在做移动互联网,也准备做一些电子商务,长期来说我们对云计算也很有兴趣。

  NBD:很多人都说中国的互联网已经饱和,像前几年那种火热的情景已经不可能复制,你为何还考虑介入?

  李开复:他们错了。我觉得互联网的革命才刚刚开始。

  NBD:你觉得互联网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哪里?

  李开复:我觉得两年之内最有可能看到的巨大改变有两个。一个是移动互联网,手机上网会提供一个处处可用的价值平台;另一个是电子商务,我们现在可能认为阿里巴巴、淘宝很厉害,但是我认为B2C在中国还根本没有开始,你看在美国有多少个B2C品牌,在中国有多少个?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