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谷歌苹果对抗只是媒体人的想象

华尔街日报大肆评论了苹果和谷歌两家全面对抗这一话题,经过一些媒体人的加工和渲染,苹果谷歌两家公司好像还真的全面对抗似的。其实不然,媒体之所以把谷歌和微软全面对抗,换成了与苹果,是因为苹果市值近年非常高,拿出苹果与谷歌放在一起更可以哗众取宠。

两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差异巨大

苹果公司是一个硬件、系统、手机为核心的,谷歌公司是以搜索、网络广告为核心,各自核心业务都非常强,口碑和品牌非常强大,但是他们的使命完全不同,创新模式也不同。

苹果公司是基于mac延伸出来的业务,而iphone得插件商店模式对于苹果来说也许并不是那么颠覆,因为苹果公司的pc、操作系统、软件都是独有 的,在苹果官网上很早就有收费的软件,这些软件大多数只能运行于苹果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上,这种方式更加开放地搬到手机上,就出现appstore。

谷歌公司赚钱全靠在线广告,谷歌公司是一家媒体公司,他的任务是把免费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送给互联网用户,然后通过广告赚钱。而苹果的业务真正在线的产品并不多,苹果相比之下是卖软件、硬件的,只是他们的产品非常追求唯美,带来了忠实的用户来埋单。

两家出现同类产品,不代表全面对抗

苹果、谷歌两家公司目前都有手机操作系统、浏览器、操作系统、音乐、视频等产品,但是我们仔细看一下就会发现:苹果公司的浏览器嵌入的搜索是 google,苹果的iphone系统也是给自己公司手机设备上用的,视频、音乐大多是为苹果mac用户、ipod用户提供服务的;谷歌的这些产品盈利模 式和人群上根本对苹果形不成什么威胁,谷歌的核心竞争力在于web上的占有,而苹果却不是。

谷歌是为所有人服务的,而苹果从来不是

当年微软的操作系统非常流行,盖茨也成为首富,但是乔布斯的苹果并没有像windows那样去做,尽管他们多次陷入危机。苹果公司是乔布斯精神塑造的公司,渗透着乔布斯的品味和对世界的理解,而他们的用户也有很多类似的气质和追求,这是他们的存在。

谷歌、微软、苹果他们都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和品位,他们用户的差异性不可忽视,而这些差异性正是各自强大的基础,那么,这个时候你还认为谷歌苹果在全面对抗吗?你真的认为宝马和奇瑞在全面对抗吗?

固定链接:

原文链接

  【发表于(2009年12月16日  15:46)】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