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曹国伟如何打破马云的魔咒

CFO可以做很优秀的CEO

互联网不乏喜欢作秀和善于作秀的CEO,李开复善于演讲和出书,搜狐张朝阳玩是时尚和前卫,而阿里巴巴的马云,除了公主和朋克的造型雷倒众人,更经常发出惊人之语。

 

两年前,CCTV的赢在中国节目上,马云面对会计出身的许怀哲表现很满意,但他担心:“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CEO”。因为,财务官CFO职业是检查控制,所以财务官当CEO会缺乏远见。”

 

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马云的观点,有细心者发现全球500强企业中,1/3的高管都当过CFO。而在中国的互联网圈,新浪CEO曹国伟恰恰就是CFO出身,更早的王志东是技术出而汪延是法学出身,现在都已淡出新浪。

 

倒是做过CFO的曹国伟,在新浪已经足足干满10年。年底人们盘点2009的时候,发现分众并购、新浪易居上市以及新浪高管MBO,一系列新闻的主角,倒成了以新闻见长的新浪自己,而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推手,恰恰正是曹国伟。而新浪的业绩,仅093季度收入,如果算上已经分拆的房产频道,早已过亿。曹国伟时代新浪达到又一个巅峰。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有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之称,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2009年经济年度人物,新浪CEO曹国伟有幸入选。如果马云做这次经济人物的评选,面对这个成功的CFO当CEO的案例,我相信他一定会收回那句“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CEO”的雷人之语。

 

曹国伟时代的新浪

而在曹国伟看来,财务部只是他们负责的一个部门而已,是最基本的功课;其价值体现的关键是要在战略里起主导作用。曹国伟,新浪曾经的CFO,不但精于财务和资本运作,而事实上他干过,除CTO以外所有的高管职位。人们发现,他在新浪经常扮演着“战略主导者”的角色。

 

1999年,茅道临邀请曹国伟加盟新浪,协助其完成上市前的冲刺,上市后曹国伟CFO的使命似乎已经完成,当时互联网却进入低谷。曹国伟感觉到无线增值业务中蕴含的机会,于200304年分别收购广州讯龙和深圳网兴,无线增值业务大幅增长,新浪的股价在04年创下40美元的高峰。

 

让业界吃惊的并不只收购,还有反收购。05年盛大通过收购新浪19.5%的股权强势来袭。仅仅四天,新浪抛出一份“毒丸计划”,遏制盛大增持股票的机会,盛大最终无功而返。“毒丸”成功制服住陈天桥,而亲手制作这一“毒丸” 的,也正是曹国伟。

 

遭遇到盛大恶意收购,和新浪的股权分散不无关系。这也是新浪CEO经常更换的一个原因。新浪的高管们看得到互联网的机会,而拿主意却要看大股东的智慧,新浪与很多互联网的机遇擦肩而过,却只能一声叹息。有竞争对手调侃新浪是“职业经理人”主导的企业,而非创业公司。很多人都希望,新浪应该成为自己的主人。

 

 

互联网第一次MBO

2009928号是个特别的日子,那是曹国伟小女儿的生日,也是他在新浪的十周年纪念日。当天他在微薄上发布了一篇40多字的消息:

 

新浪管理层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公司将结束股权分散的状态,管理层真正在董事会掌握话语权,这也是中国互联网首例MBO,新浪终于成为自己的主人。

 

新浪在2009年动作很多,乐居成功在美国上市,分众并购让同行见识到曹国伟的资本运作能力。新浪在博客在05年获得巨大成功后,新浪微博也再度复制博客模式,成为互联网最火爆的微博客产品。

 

总结:

 

和马云、张朝阳喜欢作秀不同,曹国伟更喜欢低调行事。他用实际行动打破了马云的魔咒:CFO照样可以成为优秀的CEO,职业经理人同样可以拥有企业的话语权。马云更没想到,这个新闻专业出身、做过记者、喜爱摄影的曹国伟,不仅能在资本市场运筹帷幄,更能把握新浪自己的命运,成为自己的主人。我想,这也是曹国伟入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