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王树彤:电子商务数据远比支付手段重要

 7月10日消息,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CEO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由于拥有5年的电子商务数据积累,敦煌网正迎来历史上最快的发展阶段。对于阿里巴巴进入小额外贸业务而引发的新竞争,敦煌网已经做好准备。

  敦煌网是国内主要的小额外贸交易电子商务平台之一。它的生意模式就是在大量的小额交易中收取佣金,这与阿里巴巴收取会员费的模式存在较大差异。不过,阿里巴巴最近也追随敦煌网推出了小额在线外贸业务。

  王树彤还公布了敦煌网2009年上半年的最近业绩数据。截至7月1日,敦煌网海外买家增至210万人,完成近10亿元人民币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四成。

  数据远比支付手段更重要

  王树彤昨日向腾讯科技透露,支付手段对于电子商务网站并不是最重要的,它仅是一个工具,“数据积累才是电子商务最核心的竞争力。”

  王树彤是在比较敦煌网和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网站时作出上述表态的。她认为,对于敦煌网而言,长达5年从事国际贸易而拥有的数据积累才是最大的财富,而支付手段完全可以通过合作伙伴解决。

  “举例说,我们网站每一笔钱来自于哪个国家,是因为什么交易?由于拥有海量积累,我们可以做到80%的订单确定由电脑完成。如果有些国家交易额大于2000万元存在风险,我们会拒绝交易。还有一些小买家突然下大订单,我们也会高度重视。”王树彤解释说。

  小额贸易“口袋很深”

  据敦煌网首席产品官车品觉介绍,随着互联网和国际经济趋势发展,小额交易越来越成为未来国际电子商务的驱动力。他援引的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最大3000家进口商市场份额从往年稳定的73%首次降至66%,更多中小进口商开始尝试进口贸易。

  车品觉还透露,像eBay卖家这样的国外在线贸易商所创造的长尾市场,已经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巨大规模。这些小卖家也是敦煌网上的重要采购会员之一。

  而在王树彤看来,小订单并不意味着市场空间狭窄,恰恰相反,“小订单容易不断重复进行,买家对于平台的依赖更加明显。”她将这一类小交易的特点归纳为“口袋很深”。

  针对阿里巴巴最近悄然推出小额在线外贸平台的传闻,王树彤表示并不惧怕竞争,有竞争正好证明了自己当初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敦煌网的模式似乎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跨境在线贸易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有很多门道。不下水,你永远不知道水有多深,很多平台运营经验,没有三五年艰难的磨合,是不可能了解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