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09年互联网大佬众生相

 马化腾(市值300亿美元)——春风得意

  有诗云:“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句诗用在今年的腾讯CEO马化腾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2009年8月,腾讯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股价达到120元港币,整个公司的市值突破2000亿港币,换算成美元是300亿美元。这意味着腾讯的 市值是两个阿里巴巴、3个百度,比三大门户新浪、搜狐和网易加在一起的总和还要多一倍。还有一组数据能说明马化腾和腾讯的强大:腾讯的用户数已突破5亿, 也就是说每3个中国人中至少有一个是腾讯的用户。更让人惊讶的是,腾讯用户的增长曲线依旧是一个“完美曲线”,只要这个曲线继续保持下去,那么,腾讯不仅 将保持其互联网市值之王的美誉,还将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市值之王,马化腾也将成为新一代企业家中面向全球的中国符号。

  另外,马化腾入选了最新一期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TheSundayTimes)评选的“未来10年世界最家喻户晓十大中国人”榜单。该榜 单并非富豪排行榜。除财富之外,该报更看重这些人士的创造力和创新意识。《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马化腾于1998年创办腾讯,该公司提供的即时通讯服务 QQ每天约有1亿中国人使用,是微软MSN在中国内地的最大竞争对手。腾讯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值第一、收入第一、利润第一的综合互联网公司。在全球互联网 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谷歌和亚马逊。数据显示,腾讯QQ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也接近1亿,而网络游戏市场份额已超过盛大成为第一。其互联网全业务 模式的战略布局增强了该公司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获得资本市场热烈追捧。有分析员表示,是腾讯改变了中国人的沟通方式。

  这还不算完,时值岁末,“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马化腾当选“十年商业领袖”之一,对其评价的关键词是务实创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定将马化腾纳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十年经典案例”。

  对此,马化腾说:“今年也是QQ10年,我记得10年前我们几位创始人在电脑前面看着一位又一位用户进入到我们的QQ系统中,用了一年的时间我 们达到了10000人在线,我们非常高兴。今天我们的在线用户数已经突破了9300万人,我想不久的将来,所有亿万的网民可以共同创造一个奇迹,那就是1 亿人同时在使用QQ。在这些奇迹的背后,更重要的是专注和坚持,以及有梦想。如果说过去在创业的时候,我们是通过互联网让天南地北、天涯海角的人们可以自 由地通信,能够不再有隔阂的话,那么今天我们的梦想是希望互联网能够像水和电一样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你可能会觉得所有的企业和用户都使用了互联网,但是你 又不觉得它存在,我觉得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发挥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最后,我也想借我们最近一个广告片的一句话,‘在线精彩,生活更精彩’。”

曹国伟(管理层成第一大股东)——踌躇满志

  有句老话: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句话用在新浪CEO曹国伟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以冷静示人的曹国伟一直都很安静,有媒体描述过这样一个细节:3年前的5月,在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刻,曹国伟,这位新领军人物,露出了一个不易觉察的微笑,随即恢复了惯常的冷静形象。

  曹国伟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以9.4%的持股率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时隔3年,新浪正式进入曹国伟时代。

  曹国伟完成了由职业经理人到老板的华丽转身,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话语权,可以跟丁磊、张朝阳在同一层次起舞。

  新浪的前身新浪网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由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华渊资讯公司合并而成,并推出同名中文网站。其中,四通利方占股60%,华渊资讯占股40%。

  新浪2000年上市后,其创始人王志东持股6.3%,而同比之下,张朝阳在搜狐持股33.6%,丁磊在网易持股58.5%。这导致公司管理者对新浪的管理以及战略无法长期执行。

  股权分散也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新浪的CEO走马灯似的换。而另外一个结果是,新浪稳定增长但没有亮点。特别是2001年后,新浪在短信、游戏两大增值领域落后于网易和搜狐,新浪“第一门户网站”的地位受到了巨大威胁。

  到了曹国伟就任时,新浪早期的投资人、四通创始人段永基表示:“从曹国伟在过去7年来所展现出的卓越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上看,他有智慧、主见,也勇于挑战,我对新浪的未来充满信心。”段永基还以“重数字、冷静、理性”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曹国伟。

  曹国伟是号称“在新浪媒体方面拥有最高履历”的人。他是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的新闻学硕士,在美国做过记者。在此之前,复旦大学毕业的他曾在上海电视台做记者。这让以新闻取胜的曹国伟在资讯门户方面游刃有余。

  2008年的“奥运报道”,无疑是曹国伟担任CEO之后的一场大仗。原本搜狐是获得奥组委授权的官方网站,拥有的优势非其他网站所能比拟。但 2008年7月19日,新浪与腾讯、网易组成了奥运报道联盟,最终扭转了局势,导致搜狐虽然投入巨资获取了奥组委授权,但是网络广告依旧没有超过新浪。

  除此之外,在担任CEO之后,曹国伟还调整了新浪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博客为核心的WEB2.0产品和广告业务,尤其是新浪博客的发展走上了一条精英的道路。虽然有人认为这严重违反了互联网的草根精神,但是不可否认,名人博客的战略为新浪带来了巨大的成功。

  曹国伟没有让段永基失望。他也顺带着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对此,已创造了新浪历史的曹国伟相当自信:“这次收购的股权,加上我们管理层原先的持股已经超过了10%,不可能再会有其他玩家能从资本层面侵入新浪。”

陈天桥(打造娱乐帝国)——任重道远

  《论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句话用在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