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预测2010年网络公关行业十大趋势

/高胜宁

    随着网络公关逐步被厂商所认可之后,企业市场部门针对网络公关的预算 正在逐年增加,新年伊始,部分公司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网络公关代理竞标。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营销模式大量出现,从根本上开始颠覆传统的公关模式,新的公关模 式的出现,极大的刺激了公关行业的高速发展,随着金融危机的阴影迟迟未见散去,2010年的网络公关的市场将进一步发展,在经历探索阶段、发展阶段和井喷阶段之后,2010年开始将向整合、稳定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2010年网络公关十大趋势之一:营销创新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标签:微博营销、脖士

     短述:随着新浪微博的上线,加之具有新浪特色的名人推广方式,2009年 的年底,注定了微博的火爆。“今天你织围脖了嘛?”等流行语开始逐渐促使全民微博,而“脖士”则成了微博的那些活跃用户的代名词。相对于新浪微博的火爆, 基于政策言论等因素,搜狐、网易等门户则采取了观望态度,但开通微博平台,已经成为网站的标配。微博被公认为口碑营销的最佳平台,而新的传播工具的出现, 其如何利用这些工具产生商业价值就是一个新鲜的课题。

点评:相对于资源和平台,已经不成为公关公司竞争的优势,互联网的开放性便决定了这一特点。对于微博商业价值的利用已经在2009年 突显势头,如福特、联想、强生已经开始尝试到他的魅力之所在。因此,未来的网络公关战场,已经不是拼资源和工具的时候,而更关注的则是营销手段的创新以及 极佳的创意带来的现实价值。早期的网络公关如论坛传播,博客营销,视频营销制定了以发帖为单位的收费模式,而微博营销的收费模式也值得商榷。比如按字收 费,按关注度(粉丝数量)收费,按照转发次数收费,还是按照这些因素评定一个标准来收费,都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2010年网络公关十大趋势之二:网络公关人才争夺进入血腥“红海”

标签:专业平台、业务支持

短述:元 旦前后不到十天时间,笔者接到数家公关公司或猎头电话,咨询组建数字营销部门和如何招聘专业人才相关问题。在多家公关公司解散网络公关部门之后,又重新紧 锣密鼓的展开数字营销部门组建和规划工作,而和一年前不同的是,大多公司都把新的数字营销部门定位为业务支持部门,如资源的整合、方案的创意、人才的培养 等。

点评:从根究来说,人才问题始终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对于熟练驾驭网络公关的人才,各个公司都是趋之若鹜。随着早一批成名于天涯、猫扑等论坛的活跃推手如陈墨、立二、笑楚等自立门户,出身于草根的行业内顶尖人才早已被各大公司招致麾下,网络公关人才将在2010年 出现用工荒。而伴随着蓝色光标的成功过会,从政策层面侧面反映出国家对创意文化产业的扶持,国内其他公关未来或继续出现上市或大型并购事件,网络公关业务 的开展已经成为各大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笔者认为,网络公关人才的培养不能迷信于网络推手,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靠自身公司的研究与培养。

2010年网络公关十大趋势之三:专业的网络公关公司业绩增长有限

标签:规范化、稳定化

短述:1024互 动营销、陈墨网络公关机构、口碑互动、大旗等这些公司无疑走在了网络公关市场的开拓者,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他们的路会走的更好。过去的几年,这些公司凭借着 自身的不同的定位,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公司规模或过百人,部分公司业绩也达到过千万的营业额。与其他传统公关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公司从成立伊 始,就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网络公关人才,但均缺乏专业的公关基础知识培训,很难在业绩上再上一层楼,而有大额预算的厂商很难青睐这些公司,通常都是与之合 作的传统业务的公关公司展开网络公关业务代理合作。随着市场的稳定,专业的网络公关公司如在模式和创新上不能保持持续的领先状态,则业绩增长会变得非常 难。

点评:“有 话语权的领袖永远就那么几个人”,行业问题也一样。专业的网络公关公司从诞生第一天起边注定了未来不会做大做强的特性,无论是从客户还是专业上来讲,当然 并不是说没有发展前途,也许十年过去了,规模和现如今比起来,不会有什么大的起色。网络公关业务已经从过去的尝试变成了现如今各个企业必配的营销手段之 一,在职业化的甲方企业,规范化的运作如或通过竞标,或通过原有的公关公司深度开拓,职业经理人更注重的是稳定性,这些从新生的网络公关公司的命运注定无 法解除到核心大额预算的厂商,而最终成为国内中小型企业的“知心大姐”,甚至演变成“网络黑社会”。因此,这些公司要突破发展瓶颈,应该更加注重行业之间 的合作:如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