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传奇黑客cy07谈百度被黑:这种威胁对每个网站都存在

科技之声独家访谈

      2010年1月12日,中国最大的网站-百度遭受了黑客的攻击,百度网站的域名baidu.com以及所有二级域名都无法访问,在早上7点左右有网友发现百度主页显示有阿拉伯文字,并有伊朗国旗标志,业内人士断定此为伊朗黑客所为,据部分媒体透露该伊朗黑客是被称为"伊朗网军"的秘密黑客组织。具体当时的图文资料见(百度被伊朗黑客攻陷,域名疑被劫持)一文。

    李彦宏感叹:史无前例!

     在此次事件发生后,百度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i贴吧发布消息称“史无前例,史无前例啊”,这是百度创建以来受到的最严重的黑客攻击事件,对百度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0万元和难以估量的品牌伤害。

   科技之声记者也通过IM了解到部分百度员工的心情,她感到十分地吃惊,并且希望百度能够把这次杯具扭转为洗具,但是有网友认为百度公关并没有进行很好的危机公关,这次百度的品牌损伤很大。

   中国黑客愤怒反击,百度损失多方面

    在百度被黑之后,中国黑客组织表现出了极大地愤怒,他们在短短几个小时内黑掉了伊朗多个政府类网站,有媒体评论说这是一场黑客大战,有网友则称应该拍成电影。

 北京速途咨询总裁范锋认为,损失和影响可能会包括以下方面:

     1、客户赔偿。百度的商业模式,是预收费制度,即客户都是先交了钱的,如果不能访问,无疑对客户会造成损失,赔偿(至少是补偿)是一定的,这会带来直接的损失。

     2、形象损失。百度一贯以技术形象示人,而且,其影响力已是中国数一数二的网站,这次大范围的不能访问,对其技术形象和市场形象,无疑会是一个重大打击,甚至会对整个互联网产业带来影响。

     3、股价下跌。前年央视门事件之后,曾引起百度的股价大跌,一度缩水近半。这次毫无疑问,也会让百度的股价缩水。

 

传奇黑客Cy07:种威胁对每个网站都存在

    科技之声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传奇老牌黑客cy07,他早在10年前就已经成名,并且被国内一家著名门户站点聘用。cy07大侠认为,百度遇到的这种威胁对每一个网站都存在,而且威胁的来源是多方面,一方面是DNS服务器安全脆弱,一方面域名注册商那里的数据库和域名管理系统的安全也很重要。

   按照百度官方新闻观点,百度此次被黑是由于黑客在域名商那里非法篡改了DNS信息,这应该算是cy07大侠说的第二种情况。由于百度DNS服务器很多,而且DNS记录生效需要一定时间,所以百度被黑无法访问状态持续了数小时,这无疑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杯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