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如果谷歌真的退出中国市场 谁最郁闷?

 

这两天互联网要炸开锅了,站长圈里都是齐刷刷在讨论同一个事情。1月12号是关于百度被黑的消息,今天无疑就是讨论谷歌即将退出中国市场的新闻。互联网不愧是制造舆论的天堂,意料不到的事情总是悄悄地来了,来不及半点的思考。

  1月13号一大早就在A5站长网admin5.com看到“传谷歌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Google.cn或将关闭”的新闻,谷歌要退出中国?出乎意料的事情,正讨论的沸沸扬扬。谷歌官方博客为什么提出这样的声明,还没有具体的说明,也不知道谷歌为什么要撤出中国。虽然有传言说谷歌“不愿意继续对谷歌中国网站的搜索结果进行审查”、还有说是“谷歌称20多个其他公司也遭到了中国黑客的攻击”,如果真是这些理由“逼退”谷歌,那显然十分说不过去,毕竟谷歌是国际企业。

  虽然谷歌进入中国以来,发展的颇不顺利,先后经历了牌照门,偷税门,搜狗门,涉黄门等一系列波折,但仍然在中国网民中树立了公平公正客观的搜索引擎大家的风范,特别是在站长圈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尽管发展困难,但可算是有口皆碑。谷歌联盟也给广大中国站长带来可观的收入,在绝大部分的中国网站中都能看到谷歌的广告联盟,即使在新浪、网易这样的大站都能看到谷歌联盟的影子,更不用说个人网站了。对于个人站长来说,谷歌联盟的广告收入是做网站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有报道说“谷歌副总称每年给全球站长分账50亿美元”,中国站长也是这50亿美元的受惠者之一。

  我们不知道“谷歌将退出中国市场”是不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网络整治运动的延伸,只是这个消息对个人网站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打击。中国草根站长数量超过百万,前段时间的网络扫黄、封网、白名单、论坛专向备案等一系列的制度已经让草根站长几近绝境了,现在如果谷歌要退出中国市场,那谷歌的广告联盟还会在国内继续存在吗?可能性应该很小。那就意味着个人站长失去了主要的网站收入来源,个人做站将是难上加难了,草根站长可能真要逐渐消失了。

  另外,站长们极力反对谷歌退出中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百度搜索功利性太强,个人网站凭借正常网站优化很难排到搜索的首位,百度推广、竞价,只要有钱就能排到前面。难怪昨天百度被黑有人戏称说是“伊朗要买火箭筒,用了百度的竞价搜索,发现买来的是分歧终端机,一气之下,黑了百度”。对于个人网站来说,谷歌搜索给用户公平、客观、非人为的结果,会给网站带来一定的流量。而且,相对与百度而言,谷歌搜索结果更丰富、更客观、更有可读性。如果谷歌真的离开中国了,百度一家独大,互联网的情况更不乐观了。

  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只是炒作,可能只是谷歌在华战略之一,毕竟到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说明,google.cn的搜索也正常运行。时间能说明一些,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互联网真的能有一个和谐、公正、民主的环境,这才是中国网民的福气。(文/梦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