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门户网站杀入在线旅游 “零利润”阻吓竞争者

]在线旅游已经不再是携程、e龙、易网通、游易网等在线旅游企业的天下,包括腾讯、百度、淘宝等在内的门户网站已经瞄准了这块肥美的蛋糕。

门户网站杀入在线旅游 “零利润”阻吓竞争者

传统在线旅游企业受到门户网站的威胁。CFP供图

此举激起传统在线企业用返回现金的方式进行“肉搏”

“东航不想为携程和e龙继续打工!”东航董事长刘绍勇的这句话打开了门户网站进入在线旅游市场的大门。

记者近日发现,在线旅游已经不再是携程、e龙、易网通、游易网等在线旅游企业的天下,包括新浪、搜狐、腾讯、百度、淘宝等在内的门户网站已经瞄准了这块肥美的蛋糕,在淘宝开设东航旗舰店的同时,腾讯财付通正式推出了机票预订,新浪也开始提供机票查询等。

高达“3+X”的机票回佣让拥有巨大流量的门户网站垂涎不已,这将是门户网站另外一个巨大的利润增长点,“包括机票预订在内的在线旅游企业,今年将面临门户网站最大的冲击。”

撰文/本报记者 王飞

门户网站纷纷介入在线旅游市场

淘宝网:于去年年底率先行动,开始与东航合作,旅客可以通过东航淘宝旗舰店直接购票;也可以到东航官方网站上直接以支付宝的账户登陆,在选择相应航班之后进行付款,完成购票出行服务。

腾讯网:由于拥有大量财付通会员,所以并没有选择与单一航空公司合作,而且借助财付通支付平台,直接开始了在线机票预订。其商业模式相当简单,就是做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代理,然后通过旗下的财付通完成交易,这被业内评价为“最接近在线旅游运作模式的门户网站。”

新浪网:在新浪生活和新浪旅游两个频道都推出机票查询业务。

其他还有门户网站搜狐及搜索巨头百度等也在行动。

介入原因:高额回佣将成新增长点

为何在线旅游市场惹得众多门户网站眼红?

这 是因为在在线旅游业务中,机票代理的回佣最高。航空公司人士介绍说,此前,国内机票代理回佣分为两部分,一是3%的固定回佣,二是X%的不固定佣金,这个 “X”视乎市场需求状况以及代理商的销售量而定,一般有1-3%不等;从去年10月1日起,以往3%的机票代理费用统一标准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航空公 司将直接与代理公司协商机票代理的佣金比例,不过,这个“协商”的佣金比例也与以前大致相同,在3%-6%之间。

机票代理利润如何?

单个利润:比如从广州飞往上海的一张机票价格为1280元(全价),机票代理每销售一张的回佣在38元-76元之间,而机票代理的成本也就一个电话费而已(如需送行程单,额外加上送票费)。

总体利润:2009年国内民航旅客人数达到了2.3亿人次,即便按照平均每人800元的机票价格和每张机票4%的回佣计算,机票代理的回佣就达到了72.4亿元,这恰好是2009年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全年的净利润(74亿元)。

回击:传统企业肉搏“零利润”迎战

拥有庞大流量的门户网站一旦介入,将对专业的在线旅游企业造成极大冲击。

“零利润”阻吓竞争者

为应对这种挑战,昨天有传言称游易网将把机票代理的全部盈利全额返还,先行与门户网站进行赤裸裸的肉搏战,“通过提高整个机票代理的门槛,限制新的进入者。”

记者昨天登陆上该网站发现果然如此。几乎在所有实时机票价格的后面,都会有一个“返现金额”。

“这恰好是航空公司给予机票代理的佣金比例,”名客天下董事长万以坚用“疯了”来形容游易网的做法,“机票代理除了价格外,没有其他的核心竞争力。只要支付安全,乘客看的就是价格,这种‘零利润’的做法无疑会让门户网站望而却步。”

游易网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零利润”未置可否,“我们就是要这样做,”他表示,“除了机票外,酒店的佣金也全部返还给通过网络支付的消费者。这种方式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的门槛。”

传统企业返回现金招数举例:

18日早上7时55分广州至上海的东航航班,目前市场价为1280元,“返现金额”为69元,相当于机票价格的5.4%。

18日早上9时30分广州飞上海的南航航班市场价也是1280元,不过返现价格为53元,相当于4.1%。

冷眼观战:航空公司扩直销肉搏战“落空”?

“单一的机票预订和酒店预订竞争过于激烈,”该负责人解释说,“推出这项措施后,我们会考虑与广之旅、易网通等联合延伸产业链,深挖度假旅游产品。”

游易网已被易网通收购

据了解,游易网目前已经被易网通收购,而易网通旗下控股的旅行社还有广之旅等传统旅行社。

专家分析认为,这种贴身的肉搏战很难持续太久。“除非游易网能够尽快与机票附加产品进行完美结合,否则,没有盈利的企业很难有可持续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