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探访谷歌中国总部 员工称一切正常

谷歌中国的去留

  早前,有媒体报道,谷歌中国全体员工于15日上午召开大会,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称与中国政府谈判失败,谷歌中国正式解散。全体员工已于中午吃了散伙饭,并获取了半年的带薪年假作为补偿。同时,谷歌允许谷歌中国的员工竞聘美国总部或亚洲分公司的空缺职位。

  稍晚时候,美国彭博社16日报道,谷歌已否认媒体报道的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和办公室的新闻。路透社17日也报道称,谷歌在周六表示,他们并不计划 关闭中国网站和中国的分公司。而谷歌CEO施密特15日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协商取得一致后,继续留在中国。

  真真假假的报道让谷歌中国的去留成为谜团,处于风口浪尖的谷歌中国却一直未公开表态。

  关于谷歌中国800名员工的命运更是让人揪心。甚至有媒体报道称,竞争对手已经开始挖角行动。

  沉默而又警觉的大楼

  现在是北京时间1月18日的早上6点50分,TechWeb来到了位于清华园的谷歌中国总部。这座10层高的建筑并没有在谷歌退出中国的风波中黯然,此刻整座大楼灯火依旧。


谷歌中国总部

早上7点左右,大楼内灯火辉煌


TechWeb发现,陆续有加了夜班的谷歌中国的员工从研发大楼里走出。那些谷歌中国的员工看上去比较劳累,精神十分疲倦。 TechWeb试图就谷歌退出的事件做一些深入的交流,但是TechWeb先后询问了十几个谷歌中国的员工,他们的口径惊人的统一。“不接受采访。”然后 就匆匆的走开了。

  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好几名身着工服的谷歌中国的员工在TechWeb询问时居然声称并不是谷歌中国的员工。很显然,他们执行了谷歌公司封口的指示。

  TechWeb发现好几辆拉载食品的面包车正在谷歌食堂门口卸载货物,TechWeb通过窗口发现谷歌员工的食堂异常忙碌,餐厅也已经有好多人在用早餐,并没有像外界传言那样大量员工撤走的迹象。



谷歌中国食堂内部工作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中国的保安也对外部人员十分警觉,反复盘问了多次才允TechWeb许进入大厅。在大约8点钟左右,一些谷歌的员工开始陆续来上班。在随后询问了好几个员工后,TechWeb的得了同样的结果,不接受采访。

  工作一切正常

  在TechWeb的努力下,一位下了夜班的谷歌工程师在TechWeb追出去几十米后,接受了简短的采访。这位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谷歌工程师表示,谷歌员工的工作一切正常,按部就班。

  在他听到TechWeb叙述有媒体报道称谷歌中国撤离,大量员工带薪休假的传闻后,连连声称那是谣传。他用“你可以多呆一会,观察一下,就会知 道了。”的话暗示TechWeb,谷歌中国的员工并不像外界传言那样现在处于大风大浪中。相反,这位员工言语间经常露出微笑,异常的平静。TechWeb 提出要做深入了解时,该员工委婉了谢绝了进一步采访的要求。

  

  餐厅吃早餐的员工

  到8:30左右,已经有大量的谷歌中国员工进入大楼办公。这些迹象表明,谷歌中国并没有像外界传言中那样员工已经放假。那些值夜班的谷歌工程师也说明了谷歌中国的开发计划也并没有因为谷歌总部欲撤出的考虑而终止。

 

  采访花絮

  TechWeb在谷歌中国探访的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共有三个人在谷歌中国大楼前,拍照留念。

  TechWeb先后采访了这三个人。其中两个人是位于清华附近的中学生,他们在谈及来此的目的时向TechWeb表示,听说谷歌要离开中国,所 以过来拍照留念一下。“谷歌在我们眼里是一家技术超炫的公司,听说他们可能要离开中国了,所以早上上课的时候特意来这里拍照纪念一下。走了真的很可惜 的。”

  一位雷姓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谷歌离开中国非常可惜,无论从谷歌自身来说,还是对于中国普通网民来说,都是一种损失。“做了那么多年了,已经 有不错的基础了,要走的话商业损失肯定很大,我平时就习惯用谷歌搜索,如果他们真的走了,不知道我以后还能不能再用他们搜东西呢。所以,两方面都不是好 事。我感觉很可惜,他们不适应中国的互联网环境。”

  TechWeb致电谷歌中国公关部负责人,一直未接通电话。(靳继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