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谷歌事件:一场玩弄战争边缘政策的游戏

世界网络搜索引擎巨头谷歌(Google)最近摆出要撤出中国大陆的姿态,令中美关系再度蒙上阴影。Google事件引发中美政府论战的激烈程度是出乎人们预料之外的。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3日强硬要求中方解释事件后,白宫在14日又表示,奥巴马总统支持中国人应享有互联网自由。为此,中国外交部也在14日措辞强硬地作出回应,强调中国互联网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由一个商业性的网络搜索公司在经营中发生的业务矛盾,继而引起中美两国政府间的对抗性冲突,显然政治目的大于商业利益。国际问题研究学者对此也予以高度关注,他们分析后认为:在中美关系发生纠纷、摩擦是一种常态,只不过这次常态性的矛盾纠缠着一项政治性的背景,这就是今年2月将迎来中美人权对话大会:“奥巴马政府需要明白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底线”。为此,美国用Google退出中国的策略来试探相互间的对抗耐力。而Google很不幸地将成为此试探中的牺牲品。

“这势必将引发中美冲突,至于谁会让步,让我们拭目以待。”夏威夷东西文化中心学者麦克纳利说。Google作为一家商业性的网络公司,此次敢于以互联网自由及人权问题向中国摊牌,罕见地向中国政府展示公开对抗姿态,显然倚仗有美国政府在背后支撑。就像1840年发生在中国的鸦片战争,英国政府也只是借口商品鸦片在中国销售市场被清政府封杀,便作为出兵有理的依据,进而向中国发动全面军事进攻。据此,路透社更是直指Google事件是美国政府在“玩战争边缘政策游戏”。

至少我们可以感觉到,目前Google事件影响的不仅是政府之间的关系,也是社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因为网络搜索实在是当今普通民众运用最多的获得新信息的渠道。而在日益走向国际社会发挥话语权作用的中国,特别是正在延续中的世界经济危机状态下,正呈现出崛起强势的中国经济实力,无疑正在发挥左右世界政治经济的作用。那么,带给中国以及世界网络的新信息渠道究竟由谁来掌控,不仅美国政府高度关注,更让中国政府高度关注。

因为,根据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统计,从2000年开始,中国网民数平均每年都以22%的惊人速度增长,在2010年网民人数将达到4亿,也就是将近三分之一的中国民众都将从网络上接受新信息,从各个方面影响中国政府对民众的舆论引导与宣传效果。如果中国政府不掌握网络新信息的主导权力,那无疑是政府的最大失职。尽管目前Google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份额只占了百分之三十五,远远不如其主要竞争对手百度的近六成的大份额,但针对有美国政府作为支撑背景的Google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并企图摆脱它扩展目的国——中国政府对其发布的互联网信息的审查,任由它自由地发布各种数据信息来改变或影响中国民众的思想意识、思维方式与价值观,恐怕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都绝对不能允许的。

毋庸讳言,在当今世界,中美两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体系内的竞争对手,谁也摆脱不了谁。Google进军中国大陆以来,他们的发展业绩并不太好,根本不是中国的百度搜索的对手。已经有业界内的专业人士指出:Google是在以退为进,借所谓网络被黑客攻击,“强烈反对任何对隐私权的侵犯”为借口,策划一场商业不景气,政治捞本钱的炒作活动。而且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也承认,Google宣布拟撤出中国前知会了华府。国外有报道称,谷歌首席执行官曾与希拉里举行餐会,讨论中国的网络自由问题。

将商战成败纳入国际政治问题、甚至军事干预的途径来解决,这在美国政府本来就是拿手好戏。因为争夺中东石油控制权的问题,美国政府发动了摧毁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战争就是典型的事例。而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还将在医疗改革、食品品质等60多个更影响两国民生的管道进行对抗与对话。这其中任何一个对抗与对话之中,都有可能出现矛盾纠纷,甚至是激烈的抗争。如果不是因为中国在国际威望、国内经济和军事实力等方面已经空前增强,美国恐怕早就对中国进行经济围剿或军事打压了。

其实,这种准战争危险氛围,已经通过Google事件散发出逼人的气息。目前从中美两国政府相关发言人的讲话中,颇能感到这种准军事对抗与较量的力度。1月14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总统2009年在上海讲演期间曾公开表示支持网络自由。他说,奥巴马总统深信人人拥有基本权利的普世价值,任何国家都不应例外。然而,对于谷歌风波是否会威胁到美中关系的问题,尽管吉布斯避而不答,但正在南太平洋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3日晚罕见地就Google事件发表声明称,“美国正等待中国政府说明这一引发严重关切与质疑的事件”。稍微具有政治敏感的人都能从希拉里的话语中嗅出火药味来。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在14日表示,“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行为,中国像其他国家一样依法管理互联网,有关管理措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她同时也强调,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欢迎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中国依法开展业务。鼓励互联网的发展,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1月14日发表文章严正指出,谷歌退出中国的主要原因是其在中国业绩长期不理想,它是“打着自由的旗号是以退为进,目的是向中国政府争取更多好处,扩大在中国的市场。” 真是一针见血地剥开了Google企图在扩张市场、攻城掠地的商业行为中,借助军事威慑手段的把戏。

在Google公司威胁退出中国市场的背后,其实很容易看出美国政府暗中操盘的动作。一些资深国会两党议员几天来“连续”对此事表态。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14日发表声明称,希望其它美国在华企业“效仿”谷歌的行动。一些美共和党议员也鼓动美国在华IT巨头思科、微软和雅虎“追随”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当然,在当今信息社会的大环境下,国际舆论对Google事件是有很多清晰判断的。

就在Google公司12日发布声明说,因为它在中国“经常面临不同程度的网络袭击”,因此,准备关闭谷歌中国站点和在中国的办公室,最终退出中国市场;还披露说,还有20多家其他大公司也受到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针对Google的说法,美国的电脑软件巨头——微软公司立即揭露道,没有证据显示微软的电邮系统或公司网络受到过类似攻击。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14日说,“网络攻击是生活中一个不幸的部分,它不仅存在于中国国内,在中国以外也有。”他还说,微软公司将继续在中国运营,并遵守中国的法律。美国另一业界巨头惠普行政总裁赫德,在谈到谷歌所称的互联网安全在中国面临威胁时强调说:“我讨厌看见将单一案例无限上纲,使之成为科技业界发展的威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