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删骂帖是一种进步

近日,重庆合川区区委书记王作安在一次与网民的对话中,要求不准删骂合川的网络帖子。

 

现今,如何应对网络和网络民意,已是政府部门及其官员必须严肃慎重对待的新课题。“不准删骂合川的帖子”,是一种值得称许的勇气和进步。

 

我们并不认为“骂”这一行为是对的,也不提倡“骂”这种表达方式,尤其这种“骂”不 能是诬蔑和人身攻击。但是,“骂帖”作为一种反对的声音,合川区政府部门及其官员敢于直面它、宽容它,展现了开明开放的姿态和对政治民主的追求。更重要的 是,“骂”也是一种民意,只是表达方式稍显极端。因此,不删除“骂帖”,其实就是愿意倾听不同声音、倾听民意。这既是政府部门及其官员应有的胸襟和能力, 也能反映出一定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相应的,良药苦口和兼听则明的内在动力,势必会反作用于我们的政府部门及其官员,促使他们不断得到提升和完善。

 

政府部门及其官员更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进一步探究“骂帖”背后的真相,看看是否存在事关民生的现实问题。唯有弄清“骂”的缘由,并从网络走进现实,把它还原为活生生的民意诉求,然后切实加以解决,“不准删除骂帖”的做法,才能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