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平板电脑的秘密在背面

(文/米晓彬)

WPS_CLIP_IMAGE-11

这是苹果CEO乔布斯年轻时的一张照片,乔布斯一手拿着红透的苹果,一边如汤姆克鲁斯般英俊的脸上透这一丝帅气而自信的微笑。

苹果最近几年的发展,足以让乔布斯笑傲IT江湖。而成就苹果和乔布斯名声的,对于大多人不仅仅是苹果的电脑,而是近几年推出的iPod、iPhone和iTouch。有人总结,苹果的成功归功于把产品易操作性做到极致:iPod一键飞梭,用户一个拇指就能完成对乐曲的选择和播放控制、而iPhone的触屏技术,竟然让食指和鼠标一样灵活。

苹果的2010年新品发布在即,这应该是10几个小时以后的事儿。即将面世的产品里,苹果平板电脑无疑最吸引眼球,这个号称大号iPhone的产品,将成为功能最为强大的便携数码产品,或者称之为便携旗舰也当之无愧。

那么,这个身负众望的产品,在操作上会有哪些不同?是延续前作,还是有所创新?笔者认为在继iPod的拇指操作、iPhone的食指操作后,也许苹果平板电脑会引入中指操作,这款即将上市产品的秘密则更多在背面。几个理由如下:

1 苹果平板体形较大

和iPod、iPhone单手持产品不同,苹果平板体形较大,而苹果的产品却往往是全能产品,他们不但能双手操作,而且象前辈产品ipod和iPhone进行单手操作,否则便携性要打折扣。如果用拇指和食指抓紧平板电脑,就没有多余的手指进行触屏操作,所以笔者认为,中指将会派上用场。在平板电脑背面设计一键飞梭键,用中指操控,基本可以解决三手指分工问题。

2 一键飞梭将设计在背面。

如果中指操作,由于手掌朝上,一键飞梭一定设计在平板电脑背面。

WPS_CLIP_IMAGE-667

之前人们曾传言有一款名为iPhone nano的产品,专利如图。为保持屏幕足够大,苹果把一键飞梭设计到了背面,这个专利可能应用到平板电脑上。

3 平板电脑专利图示和虚拟一键飞梭

WPS_CLIP_IMAGE-758

这张图展示了虚拟一键飞梭的设计,但右手食指操控明显不符合人体工程学,本图实际应用时,应是拇指或者中指使用一键飞梭会更舒服些。而在玩极品飞车游戏时,食指根本腾出来操作飞梭,所以笔者认为,平板电脑引入中指操作将非常必要。

4 曝光的面板谍照:平板电脑的秘密在背面

WPS_CLIP_IMAGE-892

从这张碟照上看,苹果平板的前面板和大号IPhone的预测非常吻合,而一贯善于做保密工作的苹果居然提早放出谍图,说明真正的秘密在后面板上。

5 操作系统版本升级较大

如果仅仅是iPhone系统的移植,没有操作的变化,iPhone就没必要推iphone4.0系统,仅仅在原系统上做小幅修改即可。这说明操作系统为了适应新的操作模式而不得不做了一些改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