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购特价硬盘订单被取消 宁波网友拟起诉卓越网

继上个月“25元门”事件后,卓越网又一次自摆乌龙,陷入“硬盘门”事件。
1月23日,一款原价为500多元的移动硬盘,以118元的低价在卓越网上销售。没过多久,网友发现,销售网页“不复存在”,所下的订单也被取消。对此, 卓越网以系统价格出错答复客户,作退款处理。这引起网友强烈不满。“我准备下周到法院起诉卓越网,最主要的是为网友们讨个说法。”记者昨日了解到,宁波网 友池先生作为该事件的亲历人之一,已收集好了证据,准备起诉卓越网。

  特价硬盘引来抢购

  1月23日晚上,池先生在卓越亚马逊网上看到一款原价559元的320G移动硬盘,标价为118元,于是马上和朋友各购买了不同型号的20个硬盘,其中标 价为118元的PQI 320GB移动硬盘19个,标价168元的PQI 320GB移动硬盘1个,总价2400多元。



  下单以后,直到1月25日上午订单也没有任何问题,池先生于是通过网上支付的方式支付了货款。



  池先生说,去年12月,卓越网曾出现过“25元门”价格乌龙事件,他和朋友担心此次订单也有问题,于是在下单时细心保留了下订单的网页截图和付款单据。



  订单被强制取消

  “25日下午,朋友来电说他的订单被莫名其妙取消了。”池先生打开账户,发现自己的订单还在,但当天晚上,池先生发现订单也被取消了。



  在这之后,池先生才收到来自卓越网的邮件:“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在卓越亚马逊网站上购买的劲永牌320GB移动硬盘的价格出现错误。卓越亚马逊上有数百 万种商品,因此有些时候难免会出现这类问题。根据我们在卓越亚马逊网站上公布的使用条件中的价格政策,出现商品价格错误问题时,如果商品正确价格高于错误 的标价时,我们不得不取消您的订单,并且通知您。因此,您的订单已被取消。如果您仍然想购买这个商品,请根据正确的价格再次购买。”



  池先生还发现,自己通过银行汇的2400多元硬盘款已经退回到在卓越的电子账户中,但要把这笔钱打回自己的银行卡,他可能还要支付0.8%的手续费。



  另一名宁波网友祝先生也有同样遭遇。祝先生下单之后便收到订单的确认信,并支付了货款。次日,他接到因缺货延迟到2月24日发货的通知。结果到了25日, 他突然发现订单被取消了,而之前没有收到任何电话或邮件的通知,连售货链接也被关闭了。几小时后,卓越的“解释”邮件才到。



  祝先生回忆说,他在百度上搜索卓越亚马逊时,看到了全场2折起的促销广告,进入网站后,浏览到该移动硬盘的销售网页,当时的价格刚好是原价的2.1折,与广告上的宣传相符。“在网页上,有网友留言说已询问过客服,确认是促销,价格无误。我这才放心下单。”



  决心上法庭讨说法


  “订单被取消后,我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被欺骗了。”池先生说,从他下订单到付款有近2天的时间,如果硬盘价格标错,为什么卓越网这么晚才发现,而且在取消订单前没有对顾客作出任何解释。



  池先生后来发现,一些网友已自发建立QQ维权群讨说法。“全国网友已组成17个群,我加入的那个群里有300多网友。”池先生说,通过群消息,他得知现在已经有上海和河北的网友去法院起诉网站。



  “即使真的是标错价格,那也是网站系统的不完善或工作人员的失误引起的,属于卓越自身工作的纰漏,不应由客户来承担。”温州网友白先生说。



  “考虑到群体诉讼大家意见很难统一,我决定自己起诉。”池先生说他已经请懂法律的朋友拟好了起诉书,准备下周一去法院,看看手上的材料是否能起诉北京世纪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池先生的诉讼请求有3个:一是要求网站恢复原订单并执行,第二要求对方承担诉讼费,第三要求网站在媒体上刊登对此次违约事件的道歉声明。



  “如果我不去查看订单,根本不知道发生的事,可能还在干等着2月份发货呢。”祝先生也认为,卓越的做法“不负责任”。更令他不满的是,这之后,他没有收到网站后续处理的消息。



  卓越网:
  退回客户款项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卓越亚马逊客服中心咨询此事。一位姓李的客服表示,卓越撤了该批次硬盘的所有订单,客户支付的款项也作退回处理。



  “货款还未退回到银行卡账户上的,可以向我们提供订单号或者邮箱,我们将反映到售后进行处理,一般在1到2天内就能回复处理结果和处理进度。”



  律师:
  想胜诉有难度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浙江和义律师事务所傅凌志律师。傅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上看,因为“卓越”在会员相关条款中有关于合同缔约的内容,声明合同生效的条件,因此该条款可能对网友不利,网友起诉网站要想胜诉还是有一定难度。



  记者查询了卓越网会员相关规定,其中一条称,网站与消费者的订购合同生效时间,并非点击购买或收到订单确认邮件时,而是消费者收到送货确认的电子邮件通知客户已将产品发出时。



  ■链接
  “25元门”事件


  去年12月23日凌晨,卓越网近500种市场售价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套装图书,统一标价为25元,引来网友“疯抢”。当天上午10点左右,这些订单均被 自动取消,图书也都恢复原价。对此,网站解释为“内部IT系统故障造成,并非真实的促销信息”,这一做法遭到网友质疑,被网友称为“25元门” 事件。有网友怀疑,此事为卓越网的炒作。



记者 孙美星 见习记者 王思远


中国宁波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