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金融时报:比尔-盖茨达沃斯演讲提倡创新

导语: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1月28日刊登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稿,盖茨称经济形势实际上相当积极,而持续创新将使未来变得更加光明。以下为文章摘译:

  达沃斯的一个重要话题是经济。在小组讨论和其它各种形式的讨论中,人们总是不断说起2009年经济衰退的长期影响。虽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 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财政呈巨额赤字,都将是这种长期影响的结果之一,但我认为宏观来看,情况实际上还是相当积极的。我相信,在未来数年内我们可以取得令 人惊喜的进展,改善全世界民众的生活。问题的关键就是我们要保持对创新的投资。要想前途光明而不是前途黯淡,这就是关键之所在。

  在过去两个世纪里,许许多多的创新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条件,例如寿命延长了一倍,能源更加便宜,食物更加充裕。如果我们假设在未来十 年内,在健康、能源或者食品领域都没有任何创新,那么前景是非常的黑暗的。对于富人来说,健康的成本会不断攀升,因此将不得不做出令人头疼的选择;而对穷 人来说,他们将不得不继续处于目前所处于的糟糕境地。我们将不得不提高能源价格,以减少能源消费,穷人则不得不在承受高价的同时,还要承受气候变化带来的 不利后果。我们还将面临食品大规模短缺的局面,因为世界人口不断增长,我们没有足够的土地来喂养他们。

  但创新将可以使我们避免面临上述糟糕的后果。通过疫苗、药品和其它一些医疗技术的提高,贫穷国家民众的健康条件将不断改善。通过更好的种子、培训以及市场开拓,贫穷国家的农民可以生产更多的食物。此外,世界各国也将找到清洁方式以更低的成本来生产电力。

  尽管创新是不可预测的,但在推动创新方面,政府、私营公司和基金会大有用武之地。富有国家政府需要在研究和开发方面加大投入,比如,我们需要在健康和教育领域设立一个更好的测量系统,用来决定哪些措施是有效的。

  这些将是我在这周内强调的一部分内容。我在2010年度信函(annual letter,盖茨每年1月都会撰写一封年度信,分享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The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工作情况以及一些个人观点)中,就创新问题谈了更多。这封信本周已于gatesfoundation.org网站上公布。有了正 确的投资,创新就可以帮助每个人创造一个更光明的未来,我对此非常乐观。(刘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