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CEO丁磊:年中就能品丁氏猪肉

广州代表团代表丁磊参加分组讨论。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网易CEO丁磊为如何留住创新人才提建议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牟晓翼 潘芝珍 尹辉 李国辉

  “相比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现在的房价多合理啊!广州的房价不算高!”“政府应该少卖几块地,多盖几个廉租房!”……一直被媒体高度关注的明星代表、网易CEO丁磊,在今年的两会上一直三缄其口,昨日终于首度开声,高调反对委员提出的“广州高房价逼走高技术人才”一说。

  说房价

  广州房价不会逼走人才

  昨日下午,丁磊被一众记者围在了会场门口。有记者问:有委员说广州房价太高,留不住创新人才,你怎么看?

  丁磊哈哈大笑,斩钉截铁地回道“是的”,“但这个‘是’是打引号的”。他认真地说,其实广州房价不算高,跟北京、上海、杭州比,广州房价反而是吸引人才的一种优势,不会逼走人才。

  “不过,有些城市为留住人才,政府专门为这些人提供几十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广东有吗?也应该这么做。”丁磊补充道。

  记者又问:“你们月薪2万元的人还去住廉租房,老百姓岂不很郁闷?”

  丁磊忙解释说:“对人才来说,不拿2万块(元)住廉租房,难道拿2万块去买一平(方)米?100平(方)米也要200多万啦,他不吃不喝也要干十几年……就看政府的姿态了,可以少卖几块地,多盖廉租房。”

  说养猪

  年中就能品“丁氏猪肉”

  丁磊养猪的问题,在去年广东省两会上见光后,就一直没消停过。一年过去了,丁磊的猪有没有真正开始养?

  “养了,养了。今年年中,应该就可以真正吃到这个猪肉。”丁磊笑着回答,他还说这个猪肉是有品牌的,但现在还不能透露。说到这,丁磊恍然大悟般感叹 “能否不要谈猪了,(你们)别老再看猪嘛。这个话题太八卦了,我是人大代表,还是应该谈些关注民生的。”不过他透露,这个(养猪)项目是公开的,全国人民都可以去看。但对网友是否可以网上认养“丁家猪”一事,丁磊未置可否。

  说塞车

  广州红绿灯太机械了

  对记者提及的天河塞车问题,丁磊狂叹:“不只天河塞,整个广州都塞啊!”但他认为,这不是道路交通硬件设施的问题,而是“软环境”太弱。

  “广州应学香港,红绿灯的设置要有一套科学数学模型,不要永远30秒一转,太机械了。红绿灯轮换时间要与城市的生活、气候和上下班习惯等密切联系,按轮换时间长短,做智能化调整。”丁磊说,政府一年多花三五百万元,组一个十多人的研究小组,专门到各个街口研究工作日不同时间段的车流,用智能化控制。 “纽约更加拥挤吧?但人家绿灯一开后就很顺畅。”

  丁磊说,广州可以先行试点,然后把研究成果推广到重庆、上海、北京、成都等交通拥堵城市。

  说农民工

  民工荒会越来越严重

  谈及时下珠三角和长三角都出现的民工荒,搞IT的丁磊亦滔滔不绝。他说,这个现象在未来可能越来越严重。为何?如果你的企业不愿给农民工更高的薪酬待遇,他肯定不愿意来,但农民工的薪酬待遇大规模提高后,制造成本肯定会增加。“中国37%的GDP来自出口,我们能成为世界工厂就因为我们有廉价劳动力,一旦这个优势消失,70后80后独生子女一代不愿来打工,‘人口红利’的现象会逐渐消失,中国制造很可能无法支撑中国的GDP收入。”

  丁磊认为,改变现状的最终出路在改变产业结构。中国靠中国制造长期是很难持续的,很容易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丁磊建议:企业自主创新 政府低税奖励

  新快报讯 昨日,丁磊还向本次人代会递交了自己的首个建议。这个关于鼓励自主创新的建议指出,政府应该在纳税方面对自主创新企业进行返还奖励。

  丁磊介绍,政府奖励自主创新很重要。“我感觉广州这方面很式微。比如跟上海的张江比,张江对新入户企业的纳税部分进行返还奖励,苏州、杭州、天津也都有类似政策。广州也应该对自主创新企业进行低税奖励。”

  丁磊分析,一个大的产业布局的调整,不要光关注大的装备制造业,比如造船、汽车业,这些当然非常大地拉动GDP,但像生物医学、计算机科学,政府更应该根据它的纳税情况(纳税多对社会做的贡献就多),政府返回去奖励企业。

  “广东这方面的奖励很少,只有广州开发区有奖励,其他区没有。但你不能让每个企业都去开发区设总部,政策应该是普惠的,越秀、天河也应该同享。”丁磊建议。

  他还指出,自主创新甚至要成为政府官员的考核指标,比如一个领导,在自己管辖范围内,自主创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交了多少税,这些都应成为官员考核指标。这样才能慢慢改变产业结构。(陈红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