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李瑜投身心灵伊甸园

 “爸爸妈妈,现在有6个女孩同时在追我,我该怎么办啊?”这是盛大游戏首席执行官李瑜的大儿子不久前的“发难”,他现在还在上幼稚园,6个女孩中 的一个表示,“只要你答应'娶'我,我给你买300个比萨!”另外一个说:“我天天请你吃肯德基!”

  儿子的话让爸爸开怀大笑,但却让李 瑜想了半天,“孩子长得真快,现在孩子也早熟,我得在心灵的成长上更多地关心他们。”

  1月23日,盛大游戏公布了首席执行官李瑜因自创 企业而即将离职的消息,盛大游戏的股价应声而降,从消息传出开始到截稿止,盛大游戏股价下跌近20%至历史最低点,盛大网络股价也下跌超过10%,市值分 别缩水5亿和3亿美元。这让李瑜感到了明显的不开心。

  实际上,早在去年盛大尚未分拆盛大游戏上市之前,已传出李瑜有可能离职的消息, “确实很早就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谈过,但一直还是保持饱满精神带领公司完成职责。”

  现在,李瑜更喜欢与别人聊的话题是自己的公司,一个 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公司,旨在为人们带来快乐与平衡的企业,它的基础架构将是一个全新的开放式技术平台架构,这个新的公司,将在人们吃饱穿暖之后的心灵快 乐层面提供线上全方位服务。

  离职故事

  1月26日,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再次 见到李瑜,一件粉红色的毛衣,脖子上围上了一条红绿相间的丝巾,显得很“小女人”的她快速地从办公桌后伸出手,一路碎步走了出来。

  “这是你第三次专访我了哈!”宣布离职后的这几天,她的电话特多,“最多的不是记 者,第一波是我的'闺中蜜友',然后是先生和我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再次才是记者”,如果不是确在不方便的时候,她一定会来电必接。

  关于 李瑜离职的消息基本上在1月23日散布开来,各大媒体纷纷跟进,一些没有找到“第一落点”的媒体开始猜测李瑜离开盛大的原因,陈天桥的魅力和盛大的战略吸 引了众多高水准的职业经理人加盟,但有些人已经“功成身退”,比如朱威廉,再比如唐骏,再比如又重新回归的瞿海滨,张艳梅.....

   “实际上,我早已有了离职创业的想法,并非有什么特殊原因”。经历了多家国际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发展,再加上盛大5年的实际“操盘”,李瑜创业的道路似乎金 光闪闪。

  “什么时候合适呢?”李瑜反诘,离开盛大,似乎什么时候都不合适,什么时候又都是合适的,现在的盛大,已经是一种平稳的状态, 这个时候离开,可能是合适的时候。

  但有些人不这么想,“李瑜肯定是与某个高管产生矛盾了”,李瑜离职的消息传开后,不少同行纷纷给我电 话,希望能够找到一些“风影”。

  “假设因与某个高管发生分歧而离开的话,那一定不是小分歧”,李瑜再次咯咯笑道,一个30亿美金市值的 上市公司CEO如果因为一点点小磨擦就受到了影响,那太小瞧我了!如果有矛盾,那么过去五年那么多操作,一定早就凸显出来了。实际上,我是一个非常看重快 乐、懂得放弃的人。

  故事总是故事,“人们总希望事情非常态发展,但很遗憾,我的离职故事就是常理的逻辑,没有那么多一波三折,那么多悬 念,我现在感觉很对不住大家”,在李瑜的办公室,笑声充盈。

  “在08年初陈总找我谈,希望我担任盛大游戏CEO并带领公司独立时,我曾 说这不是我的追求,我回家问问先生吧。那时觉得为了生活工作平衡不应该接受,没想到先生却很支持。我回答陈总说,'好,我只要下定决心做一件事,从来不会 失败'”,李瑜的心态在2009年岁末弥坚,游戏是娱乐的一种,世界上已经有很多人在提供这种快乐,在这个领域,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重要。

   在职业经理人的路上,李瑜已经有了16年的打拼,她现在想的是变线,要尝尝第一只螃蟹的味道。

  盛 大的日子

  记不起李瑜当初入职盛大的旧事了,陈天桥好像只与她谈了一次,一小时的会谈变成了三小时,还一起在员工食堂 吃了顿“砂锅饭”午餐,就成功地挖来了这位现在的“游戏女王”,陈天桥总能以一种少见的诚意与盛大的战略雄心打动很多“未来之星”,当然,这背后是很多跨 国公司也给不起的高薪。

  但与2004年进入盛大的唐骏不同,前者一进来就是总裁的位置,但彼时的盛大亦是在偷偷地赚钱,它还未能在纳斯 达克淘到第一桶金;李瑜进入盛大之后,其在波士顿国际电讯公司、富达投资以及后来在微软长达5年的职业经理人多面手优势显现出来,在亲手创建了游戏测评中 心、游戏项目管理中心、游戏策划中心、18(风云)基金中心等四大中心后,她还全面负责了全球商务中心和游戏研发运营的日常管理工作。她进入盛大 后,2006年5月任盛大SDG事业部副总裁,2007年3月起担任盛大集团公司副总裁,2008年4月起任盛大集团资深副总裁。

   2008年,唐骏离职,盛大立即宣布了李瑜等人的“上位”决定,担任盛大游戏CEO,尽管一众高层的“上位”消息并未能淡化媒体对唐骏的追捧,但2008 年的盛大,确实进入了李瑜的盛大时代。

  盛大开始分拆盛大游戏上市,李瑜投入了多少精力,外界无从知晓,但有一个细节,她的2008年和 2009年,很多个晚上,她都是凌晨5、6点才到家,睡到9点,然后赶回公司开会。

  一天早晨,李瑜醒来,惊觉床边摆放了两幅画,画面上 一样的花园、一样的太阳,但正在啄米的鸡则形态相异,“多棒的儿子!他们害怕吵醒妈妈。”

  在微软5年,在盛大也是5年。“我是有计划的 啊!”李瑜的笑声极富感染力,让人能够想起很多女强人,比如九城的陈晓薇,据说她们私下也是好姐妹,常一起吃饭,但风格迥异,与李瑜聊过天的人都会感觉很 愉快,她是一个亲和力极强的女人。

  盛大上市之后,面临了许多大洋彼岸的洋投资者的关注,“拿了投资人的钱,就要服务好他们,公司管理中 考虑他们的利益”,2009年的盛大游戏开始转型之路,这条道路在2009年底成熟,做垂直化专业网游媒体平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