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盛顿邮报:Google与NSA进行魔鬼交易

据国外媒体转引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Google目前正与美国国防部的国家安全署(NSA即National Security Agency)达成网络安全合作协议。
这件事引发网络哗然;因为Google为了抵抗黑客,把自己委身于另一个更大的黑暗力量的保护。这种与魔鬼的灵魂交易,虽然出于无奈,但却令人寒心,而其背后则隐见网络大战的硝烟。

NSA的规模,庞大到难以想象;全球雇用人数高达6万人,每年预算超过100亿美元,远远超过中情局与其它情治机构的总和。其中,网络安全部门,据说优先网罗了全国第一流的计算机怪胎。

  NSA的前身是军方密码编制与解密单位,一九五二年由杜鲁门创建。冷战期间,在海外建立起代号“梯队”(Echelon)的庞大监听网,当时各盟国都加入作业。美国与中共互设联络办事处后,NSA也在新疆设立监听站,搜集苏联信息,情报由两国分享。

  NSA过去恶名昭彰。原本其规章明订仅止于收集外国讯号情报,但是在911恐怖攻击后,在白宫授权下,开始秘密搜集国内恐怖嫌犯的情资,监听电话、截读电邮。后来被媒体揭发滥权,电影《全民公敌》就在影射NSA无法无天。

  进入网络时代,传言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中有后门,供NSA在必要时,可以进入Window软件的计算机;2008年也传出Google参与NSA 的“反恐监听计划”,但遭到Google否认。

  NSA对Google庞大信息的处理能量,羡慕多年;现在主动送上门来,当然见猎心喜。问题是Google为何要跨越伦理防线,与情治机构合作?多年来,Google一直秉持着的“不作恶”(Do No Evil)信条,不做极权政体、黑心企业的帮凶。这次为了黑客攻击Google,不惜要退出中国市场,赢得举世网民的尊敬。

  但是如今Google竟主动请求声名狼藉的NSA协助,是不是意味着它将对NSA开放顾客搜寻的资料,或是让NSA窥探个人Gmail中的内容?Google对此强烈否认,宣称目前协议仅涉及NSA协助评估目前软硬件的弱点,其次,NSA协助辨认黑客攻击的手法,好找出防御的方式。

  现在网络世界正在热烈讨论Google与NSA的“不神圣同盟”。有的人认为,Google很难守住这条界线;有鉴于NSA的前科,个人隐私一定受侵害。但也有人却认为,现在已经进入“全民网络战”的时代,民营企业、公用事业都可能是黑客攻击目标;譬如国家电网如果遭到攻击,导致部分地区停电,会引发大混乱,网络战必须提升到“新冷战”的高度来重视。

  Google与全世界最大的情报搜集机关合作,可能是不得已的。目前,欧巴马政府深知信息网络业是美国少数竞争力最强的产业,在乐于协助的同时,也希望 Google能在信息安全方面合作。

  而美国各军种也正陆续成立网络司令部,将来更将整合为一。这与解放军要成立网军,思考如出一辙。在网络战无远弗届的冲击下,不分前线后方,不分民间军事目标,必须军民一体。

  如果未来趋势真的是如此,民间要靠政府,政府要动员民间,网络世界的独特性何在?那个和平、没有国界的乐土,就将随着Google而沉沦了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