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软:激活技术能否遏制Win7盗版?

自去年10月微软的Windows7发 布之后到去年的年底,Windows7全球出货量已经达到6000万套。在中国市场,目前主流的PC厂商均已经预装Windows7。正是由于Windows7在 市场中坚挺的表现,其盗版的势头也是水涨船高。而由此给用户带来的风险也随之陡增。

 

据防盗版解决方案供应商Media Surveillance最 近对于500多个盗版Win7的分析,其中32%含有恶意代码。而在中国这一现象体现得更为明显。根据公安部 201025日发布的报 告,在国内,因使用盗版Win7而感染电脑病毒的用户比例高达70.5%。如果说盗版Win7中的恶意代码和病毒本身就是对于用户的损害的话,那么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即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是盗版 的Win7或误认为自己使用的是正版的Win7时,这种损害无疑会被无意间的放大,而这种放大对于用户的系统来说 有可能是致命的。由此可见,如何让用户在第一时间内,以最简便的方法鉴别出自己购买和使用的Win7是不是正版应该是市场和用户最为关心的,也是微软通过鼓励使用正版而遏制盗版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其实早在Win7发布之初,微软就已经通过所谓 的“Windows激活技术”来为用户提供正版Win7的激活和验证。但是随着Win7发布后的热销,市场上盗版Win7也开始大量出现,针对Win7的激活破解程序也是五花八门,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这让盗版泛滥的同 时,加大了用户对于盗版Win7甄别的难度。所谓魔高一尺,道 高一丈。针对目前市场中盗版Win7采取的多样化的破解程序, 微软将在217日在全球发布一项针对“Windows激 活技术”的在线更新。据称,用户此次更新之后,可以检测出70多 个已知和潜在的Win7危险激活破解程序,从而很好地确认自己 电脑上的Win7是否是正版。

 

与之前微软实行的XP正版增值计划相比,此次的 更新微软显得温和了许多。这种温和表现在对于中国市场,微软在今年的夏季才会以Windows Update的方式来进行该激活技术的更新,在此期间,中国的用户可以自愿以登陆微软相关网站下载的方式来进行更新。这是微软此次更新活动 中唯一例外的市场。因为按照微软的全球计划,在2月底,其他国 家都将以Windows Update的方式来进行升级。这似乎再次体现了微软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教育为主,打击为辅的市场策略。

 

实际上,盗版与反盗版的博弈就像是病毒与杀毒软件间的斗争,双方你来我往,很难有最终的胜负之分。具体到微软的“Windows激活技术”,随着其不断的更新,在某种程度上会遏制或者加大 盗版的难度和技术门槛,但要做到彻底杜绝盗版,最现实的方法是让更多的用户意识到正版的好处和盗版的危害,进而使用正版软件。因为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多 了,自然盗版软件的市场就小了。从这个意义上看,微软此次的“Windows激 活技术”的更新在打击盗版的同时,更是微软千方百计保护和欲使用正版软件用户的利益之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