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近7000名作家要求不参加谷歌数字图书计划

科技之声讯(编译/林靖东)北京时间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将近7000名作家近日要求不参加谷歌与出版业达成的扫描数字图书计划,这些作家中包括许多著名的作家如Thomas Pynchon、Zadie Smith和Phillip Pullman等。

据谷歌数字图书计划的反对者称,作家们的抗议进一步表明这项计划引发了出版业人士的极度不满。

然而,反对者和其他观察员也说,作家们的抗议可能不会对谷歌创建最大在线印刷图书库的计划造成太大影响。

谷歌与出版业达成的交易还需得到美国法官的批准。上周,法院已经为此举行了一次听证会。

为了和解出版商和作家们对谷歌提出的集体诉讼,谷歌与出版商达成了一份协议。如果和解协议获批,只要图书作者没有选择不参加该计划,谷歌就有权对仍受版权保护的图书进行扫描和建立索引。谷歌还可以出售数字图书并与版权所有者分成。

据纽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詹姆斯格里莫曼(James Grimmelmann)称,选择不参加该计划的大多数作家可能仍会同意谷歌为其作品建立索引。

他表示,这么多作家要求不参加该计划表明许多作家都对这项计划表示不满。

作家们有权在1月28日前选择不参加集体诉讼和解协议,这主要是出于法律方面的考虑,不会直接影响他们对谷歌图书搜索服务的态度。如果他们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排除在谷歌搜索服务之外,他们还需另外提出要求。在最后期限之前没有选择退出的作家今后仍然有权要求将自己的作品排除在谷歌图书搜索服务之外。

该计划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均认为,作家不参加该计划可能不会影响谷歌的图书服务。据开放图书联盟(Open Books Alliance)发言人称,与谷歌已经数字化的图书数量相比,声称不参加该计划的作家数量相对较小。

谷歌已经缩小了和解协议涉及到的、已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发行的图书的范围,估计这份和解协议涉及的图书数量大约为1000万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